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日报评论员文章:交出更有温度的民生成绩单

时间:2019-09-02 来源:河南日报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8月30日召开的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了过去7年来我省民政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彰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重点任务,对开创新时代我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全省民政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省民政事业取得了明显成绩:全力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民政兜底保障更加有力;持续加大社会救助力度,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健全;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老年人生活更加幸福;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稳固;着力提升基本社会服务能力,社会事务管理更加规范……民政领域每一张温暖人心的民生成绩单,都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民政工作的任务艰巨繁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关注基层基础,紧盯短板弱项,切实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更大发挥社会力量作用,丰富生活服务供给。这些工作,是民生保障的安全阀,关系基层和谐稳定。把这些工作做扎实了,推动我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民政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的效果就会充分呈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民政工作“民生、民心”的重要性质,关心民政、支持民政,从社会建设“兜底、基础”的工作定位去谋划和推动,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各方面保障力度,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有力支持,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秩序安定有序。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各级民政部门要扎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坚持“提标扩面、提质增效、强基固本、融合共治”工作主线,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方面织密“保障网”,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把惠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大事办妥。

春风化雨润民心,风顺潮涌正扬帆。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推进,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让我们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更有温度的民生成绩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实践中谱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