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

坚持优良传统 坚定信心决心 聚焦聚神聚力
河南省第十八次民政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9-09-03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日前在郑州召开第十八次民政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民政会议部署,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会前,省委书记王国生对民政工作提出要求。省长陈润儿会见会议代表并讲话,副省长武国定在会上作工作部署。

针对社会救助水平偏低、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等河南省民政工作发展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会议要求河南民政系统要做到“六个必须坚持”,继承发展好传统,即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民政系统为民爱民的优秀传统和作风;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民主决策、认真履行职责;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必须坚持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必须坚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时,要准确把握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努力谱写发展新篇章。一是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政治意义;提升政治责任感。二是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根本遵循,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是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职责定位,守住基本民生底线,不断提高社会治理和服务水平。四是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民生关切。五是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民政工作摆上更加重要位置,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各级民政部门要恪尽职守,担当作为,扎实工作,确保党中央在民政领域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南省的全面落实。

会议强调,要聚焦新时代民政工作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河南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聚焦脱贫攻坚,保持兜底政策的适应性、动态性和连续性,着力完善兜底保障体系;聚焦特殊群体,积极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等服务,着力完善关爱保护体系;聚焦群众关切,落实税收等各项优惠和福彩公益金支持等扶持政策,加强监督管理,着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注重强基固本,全面启动农村规范化社区建设等工程,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注重便民利民,实现婚姻家庭辅导室全覆盖等目标,持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

会议表彰了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并为先进代表颁奖。

    (记者 孙彦川)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