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

兜底保障守牢脱贫“底线”

时间:2019-09-03 来源:社会救助处

省民政厅贯彻“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指导思想,加强对困难弱势群体基本生活的保障。2012年以来,全省共发放救助保障资金672亿元,保障困难群众3463万人次。截至去年年底,全省累计支出医疗救助金60亿元,资助2937万人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共对79.6万人次实施了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6.6亿元,较好发挥了临时救助在解决群众因急难致贫方面的作用。

2012年至2019年,是我省社会救助政策体系快速建立健全的7年。先后出台了《河南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社会保障工作的意见》《河南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等社会救助重要法规政策,实现特困人员、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政策与低保、扶贫政策的全面衔接,构建完善了我省社会救助体系框架。

省民政厅牵头制定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2016年以来5次提高农村低保标准,2017年实现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实现标准衔接。会同扶贫部门联合识别,将符合低保条件、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等手段实现脱贫的贫困家庭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实现对象衔接。

全力打造“阳光低保”,社会救助管理更加规范。扎实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整治,低保对象“户保率”低等6方面问题均明显整改。全省各市、县纷纷成立核对机构、建立核对平台,开展低保信息核对工作。建立近亲属备案制度,对全省28.5万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两委”成员近亲属享受低保情况登记备查。在全国率先开展购买第三方机构核查低保服务,为强化低保规范管理提供了参考依据。2018年,全省共排查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户312.4万人,其中因动态管理退出低保对象30.9万人,排查后新增低保对象37.1万人,实现了“有进有出,应保尽保”。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