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

慈善公益伸援手暖人心

时间:2019-09-03 来源: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我省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工作的出发点,充分运用现有资源,积极发挥首创精神,慈善工作、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成为助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慈善公益事业进入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时期。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全省慈善事业发展作了全面系统规范。省民政厅与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确认118家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取得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激发社会捐赠的积极性;与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社工协会等慈善组织合作,开展孤儿助学、职业技能培训等社会公益活动。依法开展慈善组织认定登记、公开募捐资格许可,全省登记认定慈善组织114个。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已建成847个管理规范、影响较大、得到群众广泛赞誉的示范性慈善超市。

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有新发展。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社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部门各领域开发社工岗位,培育社工人才。全省已有8340人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截至去年年底,全省登记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213家,广泛开展社会融入、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服务,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出台《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促进全省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首次超过1200万人,位居全国第一;注册的志愿服务团队50341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6.7万个;志愿服务总时长1.2亿个小时。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两工协作”机制,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个性化专业服务和志愿服务。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各级政府的投入逐年增长,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