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

群众家门口过上舒心日子

时间:2019-09-03 来源: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

省民政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台了一批富有前瞻性和指导性的文件,形成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作经验,推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取得成效。基层民主不断深化,村(居)民自治水平明显提高。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积极推动村和社区全面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在农村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城市社区全面实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大大提升了村(居)民委员会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统筹部署推动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先后组织完成2014年全省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2015年全省第五届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去年,又成功组织完成全省第九届村民委员会、第六届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首次同步换届选举。全省51825个村(社区)如期完成换届,占比99.98%,党员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全省城乡社区协商得到全面推进。总结推广焦作市“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新乡市村(居)民代表提案制等典型经验。其中,焦作市解放区“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被民政部评为“2015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社区治理持续完善,群众家门口享优质服务。焦作市解放区、洛阳市涧西区、许昌市魏都区先后入选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嵩县、汝州市、禹州市、西平县入选2017年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孟州市西虢镇莫沟村、信阳市平桥区郝堂社区等6地入选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自2018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进规范化社区建设工作,确保每个社区都建设“一有七中心”,即有坚强的党组织、民主的自治组织(居委会)、广泛的社会组织;每个社区都配备完善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治服务中心、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儿童服务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全省去年共建成规范化社区500个,今年计划再建设1000个,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更多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