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

优化布局服务全局发展

时间:2019-09-03 来源:区划地名处

省民政厅紧紧围绕全省新型城镇化和中原城市群建设大局,不断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持续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依法建设平安边界,较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稳妥调整行政区划,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12年以来,开封、三门峡、许昌、周口等市撤县设区、优化市区行政区划结构的申请先后获国务院批复,壮大了中心城市市区规模,优化了市区结构和功能分区。稳妥调整了部分省辖市市区与周边县市行政区域界线,将市区周边与市区发展连为一体、进入市区发展规划的乡镇纳入市区管辖,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适时调整涉及产业集聚区行政区划,将产业集聚区内分属不同乡镇街管辖的区域划归一个乡镇街,有力促进了产业集聚区发展。有序开展撤乡建镇工作,2012年以来,全省共撤乡建镇183个,较好服务了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

积极弘扬地名文化,不断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研究出台《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为地名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法律依据。2018年,我省顺利完成地名普查成果数据上交入库任务。建立省、市、县三级区划地名数据库,探索建立全省统一的标准地址库,推广二维码技术在标准地址库和门楼牌管理中的应用,实现政府部门间社会信息共享,提供精细化便民利民服务。2012年以来,我省有7个县(市)被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认定为千年古县,目前全省被认定为千年古县的县(市)已达12个。

不断提升界线管理水平,维护边界地区和谐稳定。2013年至2017年,完成了第三轮省、市、县三级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从2018年,启动了第四轮省、市、县三级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平安边界创建等工作。2013年以来,省民政厅先后出台16个界线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有效提高界线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组织完成了6条省级界、36条市级界、225条县级界共约2万公里法定行政区域界线的联合检查工作。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