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

社会事务解民忧惠民生

时间:2019-09-03 来源:社会事务处

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婚姻登记管理、殡葬管理服务等社会事务领域实施多项惠民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救助管理工作,维护流浪乞讨人员权益。我省全面建立并有效发挥“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救助管理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并救助生活无着乞讨人员。规范完善救助管理程序,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全面启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三期)及全国救助寻亲网,做好长期滞站人员的寻亲工作。目前,长期滞留人员全国救助寻亲网推送率和报请公安机关DNA采集率均达到100%。全省救助工作者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涌现许帅同志等先进典型。2018年,中共中央授予安阳市救助管理站原站长许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优化婚姻登记管理工作,为美满家庭保驾护航。我省建立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全省实时在线婚姻登记。不断完善婚姻登记信息化基础硬件环境建设,建立我省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系统。自2017年4月1日起全省停征婚姻登记费用,确保婚姻登记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规范殡葬管理工作,推广节地生态安葬。制定《河南省殡葬设施数量布局规划(2013—2025)》,对全省殡仪馆、经营性公墓等殡葬设施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促进全省殡葬改革健康有序发展。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倡导和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目前全省节地生态安葬工作呈现出“两个增多”的良好态势,即全省开展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地方逐年增多,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群众逐年增多。我省各地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快殡葬设施建设步伐,积极落实惠民殡葬。全省18个省辖市全部出台了惠民殡葬政策,158个县(市、区)积极落实惠民殡葬政策,惠民覆盖总人口达8000多万,进一步减轻了群众的殡葬负担。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