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

突出党建引领 创新工作方法
不断提升社会组织管理服务水平

时间:2019-09-12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郑州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郑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以党建为引领,重创新,健机制,强管理,优服务,全市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登记社会组织4491家,其中,社会团体1827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661家,基金会3家,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市多次获得全国社会组织管理先进单位、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等荣誉,并连续8年在全国社会组织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主要做法是: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纳入全市重点工作和目标考核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成立了社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市委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汇报、指导工作。今年3月,市委组织部批准成立了市社会组织党委。二是纳入重点工作。将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纳入全市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放管服”改革等全市性工作,定任务、定目标,并进行重点考核。三是加大保障力度。近几年,安排了35名优秀军转干部充实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队伍。将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全额预算,每年拨付专项扶持资金、公益项目资金和公益岗位资金4200余万元,有力促进了我市社会组织的发展。

二、突出党建引领,确保社会组织发展政治方向

一是强力扩大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覆盖面。实行社会组织成立、变更、年检、换届时同步建立党组织“四同步”模式。对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凡符合建立独立党组织条件的,督促建立独立党组织,不具备建立独立党组织条件的,要求负责人中至少有一名党员。目前,全市社会组织建立独立党组织374个,联合党组织4117个,共有党员35989名,党建覆盖率100%。二是助力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能力。2017年,我市成立了社会组织党建孵化基地,并选建10个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示范带动,标准先行,指导全市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528个,举行党建专题培训68场,培训党组织书记、党员1.5万余人次。2018年,成立了社会组织党建巡讲团,选优10位党建工作经验丰富、能力强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对社会组织划片包干,多种方式指导开展党课教育和党日活动,较好地解决了部分社会组织党员少、书记能力弱、难以集中上党课的问题。目前,巡讲团已组织集中上党课30次,开展集中党日活动30次。三是着力加强社会组织党建监督管理。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社会组织年检、评估、表彰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内容,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管理、党员先进示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三、创新管理方式,推动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发展

一是实行社会组织督导员制度。选派20名优秀干部作为社会组织督导员,分包市本级登记的1000多家社会组织,实行社会组织“一对一”跟踪服务。督导员通过微信工作群全面掌握分包社会组织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社会组织遇到的问题,做到了审批、监管与服务的无缝衔接,被社会组织赞为“贴心的娘家人”。二是实行“四项执法”工作模式。针对社会组织成立前后不同阶段的特点,因地制宜,实行预防执法、约谈执法、回访执法和跟踪执法“四项执法”工作模式,有效解决了社会组织管理问题。2012年至今,全市共约谈违规社会组织673家,警告处罚社会组织359家,撤销登记社会组织242家,督促社会组织按时换届271家,责令改正社会组织369家。三是搭建社会组织法律法规网络培训平台。利用郑州市社会组织信息网,投入专项资金20多万元,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发了社会组织法律法规网络培训平台,社会组织负责人可随时学、即时考,结果计入年检体系,受到社会组织的欢迎。

四、改进服务机制,建优建强高质量社会组织

一是积极组织沟通交流活动。每年充分利用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组织社会组织与登记管理机关共同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各类交流活动,搭建了社会组织沟通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形成了社会组织间比管理、比服务的浓厚氛围。二是定期开展工作能力培训。针对社会组织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业务短板,每年邀请专家教授和上级部门负责人,有针对性地对社会组织会长、秘书长、财务人员等进行分类集中培训,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有效减少违规事件的发生。2012年以来,全市开展社会组织培训280余次,培训各类对象2.1万余人。三是鼓励引导开展服务社会公益活动。组织社会组织党员成立了社会组织便民服务团,坚持每月深入社区、农村,为广大群众开展美容美发、保健按摩、义诊等免费服务,走进养老院、福利院开展献爱心活动,深入贫困地区为孤寡老人和残障孩子送温暖活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赞誉。2012年以来,全市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168次,受益群众17.8万余人,累计投入精准扶贫资金112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不断改革创新,加强管理,改进服务,努力使我市的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