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

完善机制 健全网络 提升水平
扎实推进新时期养老服务工作

时间:2019-09-12 来源:兰考县人民政府

兰考县人民政府

 

近年来,兰考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逐步完善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全面提高老年人优待水平,推动我县养老服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目前,全县共有养老机构17家、床位3716张。我县先后荣获“全国老年维权示范岗”、“全国敬老文明号”、“第六批河南省养老服务社会示范县”、“河南省敬老文明号”等荣誉。

一、加强顶层设计,养老服务机制逐步完善

一是突出政府主导。近年来,我县把养老事业发展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与其他各项事业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县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建立了养老服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参与、协同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二是强化政策落实。全面落实高龄津贴制度,2016年,在全省率先将80周岁以上老人纳入补贴范围,逐步提高补贴标准,实现了高龄津贴从无到有、标准从低到高的跨越;县财政出资,对新建和租赁房屋的养老服务机构每张床位分别给予2000元、1000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和每月50元运营补贴;对入住10人以上的幸福照料中心给予每年1.2万元的运营补贴和3名公益性岗位补贴,不足10人的给予6000元运营补贴和1名公益性岗位补贴;县级福彩公益金60%以上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创新服务机制。自主研发兰考县高龄老人补贴管理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准确跟踪高龄老人津贴发放对象的动态变化,实现了PC在线操作和手机APP移动信息采集、核查,有效提高了高龄津贴发放效率和准确率;探索实施特困人员分类供养模式,建立了自理人员居家供养、半自理人员敬老院供养、失能人员集中托养的分类供养机制,有效弥补了特困人员照料护理不到位的短板;创新敬老助老服务方式,在全县开展的“四级文明”创建活动中,对获得“乡风文明红旗村”称号的村,为村内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爱心美德公益超市20分积分券,用于兑换商品。同时,以“快乐星期天·孝老爱亲饺子宴”为载体,全县各行政村每月专门为独居、留守老人举办饺子宴,并为他们提供义诊、义演、理发、过生日等志愿服务,全县敬老爱老氛围空前浓厚。

二、坚持多元融合,养老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一是大力实施敬老院综合改造提升工程。2017年,县财政投资1200万元,按照“一乡一品、一院一策”的原则,对我县6所乡镇敬老院实施了住室、厕所、沐浴间、餐厅厨房、院内环境、文娱设施等6大类14项内容的综合改造提升,增设了呼叫、监控、火灾预警、自动喷淋等现代化安全管理设施设备。2019年,投资1亿多元,对剩余的8所敬老院进行重建,预计2020年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按照养老服务机构多元化建设的思路,我县与鹤壁禧仁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联合,采用公建民营的方式,高标准建设兰考老年公寓,引入了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养老管理系统,可实现语言控制、健康管理、互动娱乐、生活秘书等四类功能,让入住老人体验健康智慧养老乐趣,这在全省尚属首例。我们积极探索旅居养老新途径,创新旅居养老项目,让老人真正享受到“旅游+居家+度假+养老”的新型养老模式。采用民办公助方式建设的民办养老机构惠德颐养院,在土地划拨、规划设计、税费减免等方面均给予大力扶持,该院的设施设备及管理服务水平均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三是推动医养结合融合发展。通过引导和鼓励县级医疗机构与社会力量合作兴办养老机构,医疗机构进驻养老院开设老年病专科,以及乡镇卫生院在敬老院设置卫生室等措施,实现了医疗与养老的深度融合。县中心医院、县中医院与两家民办养老机构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各乡镇卫生院在14所敬老院均设立了标准化卫生室,让在院老人真正享受到了小病不出院、大病及时医的便捷医疗服务。

三、强化平台建设,养老服务网络逐步健全

居家养老方面,我县投资142万元,为1182名分散特困供养老年人购买助洁、助浴、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实行社区居家养老医疗签约服务,全县65岁以上老人签约率达95%以上社区养老方面,充分利用闲置村部、学校、厂房等现有资源,大力兴建城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照料中心。投资900万元,在3个街道建成了14所日间照料中心,覆盖60%以上社区;投资420万元,建成了17所农村幸福照料中心,全县16个乡镇办实现了全覆盖。

我县养老服务事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面对人口老龄化日趋严峻的现状,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省养老事业发展规划为导向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健全机制、加大投入,进一步提升我县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安乐感,为兰考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