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报】河南省民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9-09-30 来源:大河报

9月23日,省民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工作,对河南发展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原更加出彩指明了方向,具有十分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与总书记2014年视察指导河南和今年全国两会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重大要求相互贯通,是推动河南发展的科学指引、做好河南工作的根本遵循,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把稳方向、坚定信心、抓住机遇、扛稳责任,切实履行好民政部门保障和改善民生兜底保障的职能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民政力量。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发挥基础兜底作用,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充分履行民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职能,做到应保尽保、精准救助。精准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全面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开展慈善活动。聚焦“三山一滩”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效。二是着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处理好发展经济和保障民生的关系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建立各类救助对象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与全国标准相衔接的自然增长机制,保持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或超过扶贫标准,稳步提高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孤儿基本生活养育费标准。三是关注群众所需所盼,着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落实高龄津贴制度,完成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年内建设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00个。实施农村养老补短板专项行动,支持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行养老机构登记备案制,强化养老服务监管。四是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推进规范化社区建设,年内建成1000个城市“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加强基层群众自治能力建设,加快构建乡村治理体系。指导各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积极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推动“三社”联动,助力乡村振兴。五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落实,以整改落实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孺子牛”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忠诚干净担当,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高昂的干事创业精神,开创河南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助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在郑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厅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