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连续两年荣获依法行政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时间:2019-10-23 来源: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日前,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通过依法行政督导平台督导结果、日常考核、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测试、依法行政满意度调查、加减分评定等环节打分,对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进行考核评定,河南省民政厅以优异的成绩再创佳绩,被评为优秀等次,这是继去年以来,我厅连续两年获得依法行政考核优秀单位称号,并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近年来,河南省民政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我省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民政建设,民政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显著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风尚日臻完善,有力促进了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任组长的法治民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领全省法治民政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切实履行法治民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2018年厅党组8次专题听取法治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民政建设重大问题。厅长办公会6次专题研究讨论推进法治建设任务落实的具体措施。继续充实法制工作力量,完善各项民政系统法治工作制度,形成了全厅有目标、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任务有落实的法治民政建设推进机制。

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已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惠及全省1500万老年人。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推动省人大出台《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有力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民政系统审批服务事项共44个主项,71个子项进行全面梳理,所需材料由649项减至495项,精简率达到23.8%。对行政法规设定的8项证明、部门规章设定的7项证明、部门规范性文件设定的7项证明进行全面梳理,最终取消6项,保留16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按照公布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职权,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杜绝清单之外变相行使职权或“乱用权”的现象。认真执行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2018年我厅共办理行政许可253件,行政处罚3件,行政确认1266件,行政给付390万元,其他行政执法1347件。出台《关于在河南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民〔20184)《民政行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豫民文〔201891),完善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措施。农村低保年人均保障标准由3210元提高到3450元,高于3400元的国家扶贫标准。城市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由430元提高到470元,惠及50.1万低保对象。农村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由250元提高到262元,惠及260.1万低保对象。

三是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凡属重大专项规划、重大资金安排、重大政策制定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都提交厅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提交前必须经过调查研究、多方听取意见、必要性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加强合法性审查,在法治审核上严格做到“三必三不”,即所有对外发文必经合法性审查,否则厅领导不签发;所有提交厅长办公讨论议题,上会前必经合法性审查,否则不列入上会议题;厅党组会议、厅长办公会议纪要下发前,必经合法性审查,否则不能下发。继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18年与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续签了法律顾问合作协议,聘请该所2名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一年来,法律顾问参与法律文书审核17次,出具法律意见书2份,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处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稳步开展民政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工作。通过自我评价、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民政局考核推荐以及省厅综合评价验收等方式,对12家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进行了重新确认。依据培育标准对已经命名的省级示范点郑州市民管办、郑州市金水区婚姻登记处进行再培育、再提升,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在社会组织和经营性公墓管理领域,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适当增加对高风险监管对象的抽查概率和频次,确保公平公正、不留死角。完善信用体系,建立健全防范和减少失信行为的长效机制。

五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注重信访稳定工作,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1094批次2465人次,处理厅领导批转群众来信156件次,接收民政部转送、交办、督办信访事项530件次1248人次,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两会”期间稳定先进集体。

六是提升民政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习用法制度,全年共组织开展了4次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提高了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动工作情况,作为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述职述廉述学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工作。在省直单位率先组织开展宪法专题讲座、宪法知识考试、宪法宣誓仪式和厅党组中心组通读宪法等学习宣传宪法“四个一”活动,厅机关全体公务员和厅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210人参加,受到民政部、省普法办、省政府法制办的肯定。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