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让每名困境儿童拥有幸福
——河南省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建立志愿服务机制纪实

时间:2019-11-06 来源:中国社会报

李新伟

今年5月开展的“阳光救助——携手困境儿童·共创美好明天”主题宣传活动上,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活跃在各个角落,他们为市民讲政策、做服务、发放宣传页、开展爱心义卖、与孩子们一起表演……这是河南省郑州市儿童福利院为孤弃和困境儿童开展专项服务、打造专业志愿者团队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郑州市儿童福利院以“让每位困境儿童得到呵护、拥有幸福”为宗旨,以专业、敬业、乐业为导向,建立内外志愿服务机制,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激发斗志、凝聚合力,以行动践行志愿理念,以专业技能服务困境儿童。

加强管理  抓好队伍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积极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优化功能、规范管理、强化培训,着力构建全覆盖的困境儿童志愿者服务体系。

优化岗位职能。根据院内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自身特点,设立专管部门,明确志愿岗位职责,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内容,扩大志愿服务的覆盖面与受益面。

规范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志愿者队伍招募制度,遵循唯才是用、按能录用原则,通过职位招募、临时招募与长期招募等方式不断壮大孤弃、困境儿童志愿者队伍。建立激励机制,动员党员、社工率先垂范,带头做榜样,积极争当志愿者。

强化志愿培训。建立志愿者培训机制,对新招募的志愿者,开展志愿者基本概念、志愿服务宗旨、发展目标等有关政策规定、道德法规及困境儿童知识宣传、保护等理论培训,进行文化理念、人际交往能力、专业服务技能等专业培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技能,不断增强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先行先试  探索模式

在服务困境儿童工作中,该院准确把握问题导向、先行先试,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和专业力量,主动回应社会需求,由郑州慈善总会资助,发起并成立了全省首个社区困境儿童帮扶项目——蓝手杖家长俱乐部,免费为困境儿童提供身心评估、特长培养、社会融合,为家长提供康复指导、技能培训、情感支持等服务。

成立以来,蓝手杖家长俱乐部受到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困境家长的关注与青睐,有的家长来信说:“来到这里就有了回家的感觉。这里没有歧视、偏见和排斥,大家平等、自由,我们感到很舒服、很温暖、很安全,生活有了尊严!”目前,蓝手杖成员不断扩大,现已登记注册400户,连续多年荣获“郑州慈善总会风云志愿者奖”“郑州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工作站”等称号,累计开展志愿服务上千场,惠及困境儿童近万人次。

此外,该院还相继设立了白鸽、王村两个“儿童之家”,健全制度、规范流程、完备体系,形成了以社工+志愿者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开设讲座、举办活动、督导交流,极大丰富了社区困境儿童的文化生活。随后,在郑州市民政局的部署下,该院全面推进、重点布局,在各县区设立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在各乡(街道)设立儿童指导站、在各村(社区)设立儿童之家,至此困境儿童四级服务网络正式形成。

    建立机制  长效运作

提到打造专业志愿者团队的起因,工作人员说:“前些年,有很多社会爱心人士到福利院为孩子们提供志愿服务,但由于缺乏专业的服务理念和技能,重复服务、‘过场’服务等现象屡见不鲜,服务成效不明显。”

为此,郑州市儿童福利院不断探索借鉴志愿管理经验,先后与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工程技术学院、中原工学院及市中心医院、市第一按摩医院等高校和专业机构展开广泛合作,共同打造以院内孤弃、困境儿童为服务对象的专业志愿团队,常态协助并配合院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5月25日,在“感恩这十年·筑梦新时代”建院十周年庆祝活动上,院里隆重表彰了10年来涌现出的“十佳志愿服务奖”“十佳爱心奉献奖”和“特别贡献奖”的志愿者团队和个人,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奖杯。“作为一名青年,能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并获奖,我深感责任重大,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为困境儿童服务的队伍中。”这是郑州电视台记者张丽颖的获奖感言。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建立了奖励机制,每年都会根据服务时长、效果评价等评选优秀志愿者,以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志愿服务工作。”院长李燕介绍。为了更加规范志愿服务机制,保证长效运转,院里定期招募更新,重视选拔、培训,强化提升志愿者的服务理念和技能;建立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志愿工作体系化;树立团队文化,统一标识、口号、服装等,增进队员归属感。

志愿服务   精心“护苗”

组建手工作坊,开展爱心义卖,帮助解决困难家庭经济问题;增设儿童参与体验、社会倡导活动,促进社会融合;利用假期、周末开设作业辅导、绘画、手工、舞蹈课程,提升儿童学习、动手和自理能力;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外出游玩、参观,缓解家长照顾压力;带孩子们乘地铁、吃美食、逛公园、演节目,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强融入社会的能力,这是志愿者为院内孤弃、社区困境儿童开展的常规活动。

    在节假日、纪念日,志愿者还积极参与院内、社工机构组织开展课堂助力服务、拓展训练服务、康复教育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帮助困境儿童提高学习成绩、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促进其健康成长。

据统计,十余年来,越来越多的社会机构和爱心市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为孩子们遮风挡雨、送来温暖,平均每年开展志愿服务、爱心活动近千场、爱心人士两万人次,开展和参与儿童体验、社会实践、成长助力、爱心义卖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0多次,提供假期、周末课业辅导、兴趣小组等常态志愿服务200多节,开展志愿者招募、培训、分享等团建活动几十次,参与志愿者累计达2000余人次,服务总时长5000多小时。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