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长葛市“百村千户”大走访大调研大整改活动 到户看院子 进门看柜子 走近问身子 坐下问孩子

时间:2019-11-22 来源:中国社会报

路胜利

“我认一家”“我也认一家”…… 近日,在河南省长葛市民政局的办公室,大家纷纷递交帮扶申请书,主动与最困难的群众结亲戚。俗话说:“有几门穷亲戚,再富也禁不起拖累。”生活中,一些人对同宗同族的穷亲戚都唯恐避之不及。那么,为何长葛的民政干部却如此积极?

开展“百村千户”大走访

精准复核万名申请者

今年9月4日,长葛市民政局党组围绕贯彻落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聚焦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脱保、漏保)、“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不力(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等问题,谋划布置了民政系统“百村千户”大走访大调研大整改活动。活动中,市民政局将工作力量全面下沉,戴着高清的“政策显微镜”,对全市1万多名现有的保障对象、2018年的退保对象及未通过认定的对象,进行了逐镇、逐村、逐户、逐人再筛查、再确认。

从9月9日至10月12日,通过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长葛市民政局共梳理出新问题273件,其中174件是群众家庭生活存在困难的问题,99件是涉及村组工作的问题。局党组通过甄别分类,已将108件问题转交救济救助股,要求股室负责人再次入户,通过低保救助和临时救助工作及时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将51件问题转交养老服务股,要求通过特困救助政策及时解决;将15件问题转交局社会福利股,要求再次核准情况,通过落实福利政策帮助解决。

市民政局党组将所有问题列入了整改台账,实施销号管理,同时将各镇存在的困难群众问题和村组工作问题通过信件的方式转交给了各镇镇长,要求镇级政府配合整改。截至目前,问题已解决过半,剩余问题将于12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毕。

“结亲戚”夯实帮扶责任

察秋毫确保整改效果

南席镇李庄村86岁的老人朱拴成,常年体弱多病,还要独自照顾有智力障碍的儿子,养女家中经济条件一般,赡养能力差。市民政局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马上将该家庭列入台账,要求相关科室按既定程序对朱拴成老人的情况进行审核,以确定是否可以将其列为特困供养救助对象。

在坡胡镇石桥刘村的分散特困供养对象任土成家走访时,民政局工作人员得知老人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嘱咐老人要注意保养身体,并现场教会了老人如何使用长葛市12349养老服务平台申请助老服务。

为了深化活动成果,市民政局从本次走访的100个村中,每村选出1户困难家庭,由党组发动民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与这些家庭结成“亲戚”。

“这是民政局低保科王平给我留的电话,说有啥问题就直接跟她联系。儿子去世,儿媳因受刺激造成严重的精神障碍,十一二岁的孙子、孙女还在上学,一家的重担都压在了我身上,我身体也不好,还要花钱治病,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多亏了国家的帮助。”家住后河镇山孔村村民武天堂说。

与此同时,市民政局要求大家在落实问题整改的过程中要做到“到户看院子,进门看柜子,走近问身子,坐下问孩子”。到户看院子,着力改善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的居住环境;进门看柜子,明察“两不愁”落实情况;走近问身子,确保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救助措施落实到位;坐下问孩子,以坚决阻断贫困传递,倡导孝善风尚。

找准群众致贫真症结

合力确保对症下好药

长葛市民政局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个村、不少于5个内容的走访调研整改活动,及时发现、掌握困难群众生活现状,细致了解群众的最急最忧最盼之事,补齐基层民政力量短板,使意外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能够及时得到救助,切身利益不受侵害,将刚性的政策转化为暖心的惠民行动。

市民政局对本次活动数据进行了认真分析,将家庭陷入困难的原因大致分为两类。一是自我发展能力差,即家庭人员学历低、思想保守、观念陈旧,自我“造血”能力不强。二是因病致贫,即重特大疾病患者和重度残疾人不仅不能通过劳动获得收入,还导致家庭成员不得不放弃工作给予照顾,而且日常需要大量医疗支出。

针对第一类问题,市民政局将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打造“文化生活圈”,在满足村民精神需求的同时,引导村民继承和弘扬勤俭、立志、自律、进取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帮助村民寻求就业技能培训支持。针对第二类问题,市民政局正在联合市扶贫办、市卫健委、市残联、市安康医院对全市316名重度残疾人进行拉网式家庭走访,认真察看他们的身体情况,研究个性化帮扶方案,积极征求群众关于重度残疾人托养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加快完善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配套政策措施,完善资金保障制度,加快推进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及农村幸福院建设进度,尽快形成以社区和农村幸福院为依托,以敬老院和专业托养中心为主体的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