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党建引领增强社区治理效能

时间:2019-11-29 来源:中国社会报

秦奋飞  宋晓丽  张效纲

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尝试通过党建引领推进“四个民主”,做到“自治、法治、德治”并进,推动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治理效能显著增强。

推进民主选举,选优配强“领头雁”。严格落实党对社区工作的统一领导,推荐符合“三有三带”(即有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能带来希望;有经济头脑和致富本领,能带领发展;有良好品行和公道之心,能带出和谐)标准、善做群众工作、富有“亲劲、韧劲、拼劲”的人员,依法通过民主选举进入居委会任职。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和社区“两委”交叉任职。目前,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22人,“两委”交叉任职86人。同时,严把居民委员会“入口关”,坚决防止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涉邪教等问题的人员进入社区干部队伍。

推进民主协商,多元共治增活力。通过建立社区党群协商议事会,搭建协商平台,建立协商机制,充分调动党员居民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9年,中弘中央广场社区设立民情气象站,定期召开党群议事会,收集问题建议6大类50余项,协商解决电动车乱停乱放、居民私搭乱建等社区治理难题11起,形成社区事务共商共办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开展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孵化培育专业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制,不断深化“三社联动”,发挥社会组织在群众自治中的作用,增强民主协商活力。目前已有8个办事处引进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服务,投入资金约100万元。

推进民主决策,提升居民参与度。坚持“群众事,群众定”,大力发展基层民主,通过规范居民会议制度、健全居民代表会议制度、完善居民小组会议制度,不断提升民主决策水平,切实维护群众的决策权。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扩大基层民主,实现加强党的领导与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充分发挥集中民智、汇聚民力、创新发展的积极动能。通过党建工作联席会、居民民主议事会破解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有效提升了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目前,全区72个社区已全部建立居民议事会。周山社区建立了“我的社区我做主”物业联席议事会并形成了“12345”工作法,周山公寓的暖气改造工程、632小区房顶修缮、中原小区文化墙打造工程等等,都通过民主决策得到了圆满解决。

推进民主管理,社区建设创特色。加强居民公约建设,发挥在管理居民自治事务、调解各种纠纷中的教育、引导、约束作用。持续开展规范化社区创建活动,按照每百户居民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居民自治、民主管理搭建平台。涧西区2018年已创建规范化社区15个,2019年拟建成社区19个。创建过程中,涧西区坚持高标准、求实效原则,在硬件达标基础上,更加注重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拓展服务功能,引导群众参与,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居民群众的归属感和获得感。例如武汉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三家七社十色”服务、中弘中央广场社区打造的洛阳市首家“亲民化”社区等等。通过社区公共空间的营造,吸引居民融入社区,由“生人变熟人、熟人变主人”,同时,挖掘和培育社区能人和社区自组织,营造社区共治共建氛围。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