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许昌市排解边界纠纷隐患促区域发展

时间:2019-11-29 来源:中国社会报

今年以来,河南省许昌市坚持底线思维,健全制度机制,排解边界纠纷隐患,促进全市边界地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经济发展。

许昌市民政局聚焦完善机制,实行市、县两级边界纠纷隐患月报和界线界桩管理季报制度,制订边界矛盾纠纷排查会商处置应急预案,做到信息及时上报,处置建议及时提出。落实“两图一责”机制,即标绘行政区域界线走向、界桩及实际位置的“行政区域界线及界桩示意图”,标绘市、县、乡、村和界桩管理员五级管理责任人和联系方式的“行政区域界线管理网络图”以及“行政区域界线管理责任书”,实现对界线的实时监控和动态管理。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控制,从源头上织牢“防护网”。一旦发生边界地区争议纠纷,相关县(市、区)民政部门及时判断争议纠纷性质,并向本级政府报告,启动界线争议纠纷处置预案,对属于边界地区资源、特产等争议纠纷的,主动配合当地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处理。在此基础上,加强监督检查,成立专项督导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深入县、乡、村查看机制落实、风险防控及界线界桩管护情况,凡发现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限期整改落实。采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方式,实行“一人一桩一证”制度、界桩管护费动态考核及社会化发放制度,形成个人管点、村庄管段、乡镇管线、民政管面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格局。同时,开发界线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对勘界、界线联检、平安边界建设、界桩管护等各种文字、图表、音像资料的数字化处理,实现界线信息实时更新和状况实时监控。(李军丽)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