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12-04 来源:办公室


  11月29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

     一是及时组织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省民政厅党组迅速学习传达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要求全厅上下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精心组织学习讨论,准确把握要求,真正学懂弄通,找准本业务领域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在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上用力,解决一批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问题,切实把全会精神贯穿到民政工作实际中,用全会精神推动民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精心谋划安排,搞好结合融入。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坚持和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机制。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要求,精心谋划,搞好融入,推动全会精神在民政领域落地见效。聚焦困难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差水平、特困供养标准、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等困难群体保障标准,足额落实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聚焦老年群体所急所需所盼,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加大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推进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扩大居家社区养老助餐助浴服务范围,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切实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缓解养老服务市场供需矛盾,满足城乡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聚焦基层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大“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建设力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统筹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作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明确方向任务,强化机制创新。在健全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等基本民生保障制度方面,突出“把底兜住”底线,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突出“把底兜好”目标,让困难群众更多更及时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突出“把底兜准”要求,提高精准识别、精准实施、精准保障水平。在健全完善养老、殡葬、婚姻等基本社会服务制度方面,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推进老有所养,推进逝有所安,推进文明婚姻。在健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管理、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等基层社会治理制度方面,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有序参与,强化工作监管,发挥其积极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民政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定型。

 四是防范化解风险,推进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民政领域风险防控持续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儿童福利院、特困供养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隐患排查整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标对表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精心谋划明年工作。岁末年初,认真做好困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及时足额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全力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冬季救助工作,保障好今冬明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