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与最困难的群众结“亲戚”
——长葛市民政局凝心聚力确保帮扶路上不落一人

时间:2019-12-04 来源:长葛市民政局


“这是长葛市民政局低保科王平给我留的电话,说有啥问题就直接跟她联系。儿子去世,儿媳因受刺激得了严重的精神病,十一二岁的孙子、孙女还在上学,一家的重担都压在了我身上,我身体也不好,还要花钱治病,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多亏了国家的帮助。”家住后河镇山孔村村民武天堂边说边拿出一张写有电话的纸条……

“父母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丈夫因脑出血落下了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孩子还在读书,如果不是政府及时帮助,我真的就要撑不下去了……”家住佛耳湖镇柳树村村民张慧芳激动地说道。

“这是我的,这是我的……”在长葛市民政局的办公室,大家正在忙着递交帮扶申请书,争着与最困难的群众结亲戚。这一系列事就发生在中原的一个千年古县——长葛。 

坚持有解思维,拓宽为民服务的“广度”

近年来,长葛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按照“双轮驱动、项目支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据统计,长葛市民生支出约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各项事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长葛市民政局党组始终坚持“依照政策走上线,没有政策想办法”的有解思维。多年来,无论是在党组会上,还是在机关全体会上,无数次地传递着同一个声音:“人民群众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民政部门就是困难群众的代言人”。在民政系统坚决摒弃“他不申请咱没办法,他没说咱又不知道”诸如此类的托辞借口,也绝不允许以此作为漠视群众疾苦、侵害群众利益的“挡箭牌”。

为此94日,长葛市民政局党组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部署,聚焦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脱保、漏保)、“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谋划布置了民政系统“百村千户”大走访大调研大整改活动。活动中,长葛市民政局将工作力量全面下沉,对全市1万多名现有保障对象、2018年退保对象及未通过标准认定的对象,进行了逐镇、逐村、逐户、逐人再筛查,再确认。 

严格落实政策,放宽为民服务的“尺度”

99日至1012日,历时34天的走街串户,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谈心交流,长葛市民政局共梳理出新问题273件,其中174件是群众家庭生活存在困难的问题,99涉及村组工作问题。局党组坚持“应保尽保,应帮尽帮”、“能宽则宽、能高则高”的原则,通过甄别分类,已将108件问题转交救济救助股,股负责人再次入户,通过低保救助和临时救助工作及时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将51件问题转交养老服务股,要求通过特困救助政策及时解决问题;将15件问题转交局社会福利股,要求再次核实确认情况,通过落实福利政策帮助解决问题。

遵循“爱民”理念,凸显为民服务的“温度”

    为深化本次活动成果,长葛市民政局党组发动民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与民政对象深入开展“结亲戚·心连心”活动,从本次走访的100个村中,每村选取1户民政对象家庭,与机关干部职工结成亲戚,将他们培养成民政政策明白人,在宣传民政政策的基础上,收集上报基层一线信息,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使意外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能够及时得到救助。

把群众举过头顶,在何处都能赢得掌声;视群众利益为天,满意就会写在群众脸上。局党组告诫同志们,当前脱贫攻坚战役已进入关键时期,民政部门所承担的兜底保障重要任务,是时代赋予民政人的伟大历史使命,容不得任何马虎麻木,稍有差错,我们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犯下终身洗刷不掉的罪过。要求大家在落实问题整改的过程中要再次做到“到户看院子,进门看柜子,走近问身子,坐下问孩子。”到户看院子,重点解决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的居住环境;进门看柜子,查两不愁落实情况;走近问身子,确保因病致贫、返贫的救助措施到位;坐下问孩子,坚决阻断贫困传递、倡导孝善风尚。

    路胜利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