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三项举措排查解决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等问题

时间:2019-12-05 来源:社会救助处 驻厅纪检监察组

   

    按照全省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进会的精神,省民政厅会同驻厅纪检监察组,全面排查整治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等问题,着力纠正低保领域的不正之风,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省民政厅通过公开公布的网站、邮箱和电话,直接答复群众政策咨询类问题57件,转送市县民政部门办理信访举报类问题59件,其中,群众反映情况基本属实的14件,全部办结,群众满意率为100%。

    一是全面复核排查,实现应保尽保。各地民政部门全面复核排查2018年以来低保退出人员和贫困老 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发现疑似“脱保”“漏保”人员线索9714条,涉及贫困老年人2835人,儿童1976人,残疾人1547人。各地依照政策,对复核排查线索中涉及人员,逐人进行精准识别和信息比对,对符合重新纳入低保条件的2287人进行集中审批办理,较好实现“精准认定、应保尽保”。

    二是完善制度政策,加强规范管理。出台了省民政厅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的实施意见,深化整治脱保漏保问题,巩固提升兜底保障脱贫成果。下发了《河南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最低生活保障行政文书使用和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动低保动态规范管理,加快认定审批效率。同时,对省级层面出台的88个政策文件进行集中梳理,废止或修订了其中的13个,在政策层面规避通过行政性手段强制将困难群众退出低保的错误做法。

    三是强化以案促改,建设阳光低保。聚焦低保领域“腐败”问题,对专项整治工作落实不力、低保资金违规使用、群众反映强烈的2个省辖市和3个县进行重点督办。扎实推进阳光低保建设,推动全省93.5%的县级发放单位在门户网站公开公示低保政策和专项治理投诉举报电话,加强电话值守抽查通报。开展信访举报进行大起底,梳理排查2016年以来农村低保领域信访问题91件,按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办结或处置89件。加强督导检查,通过组织工作组到各地暗访,对“脱保”“漏保”、低保近亲属备案、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督导,推动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