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濮阳强力推进高价婚宴彩礼整治

时间:2019-12-06 来源:中国社会报

刘世民  赵刘尊

河南省濮阳市为减轻农民负担,积极推进婚俗改革,助力脱贫攻坚,明确农村彩礼不得高于6万元,城区不得高于5万元,婚宴不超过15桌(农村每桌不超过300元,城区不超过600元),车辆不超过8辆。

领导重视,党政主导高位“统”

2016年12月,濮阳市台前县出台《农村红白事参照标准指导意见》,明确彩礼不超6万元、酒席不超300元等具体标准,并通过媒体报道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由此成功经验,濮阳市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出台相关政策,将移风易俗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列入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户创建标准,作为各级各部门评先晋级的重要依据。今年1月,濮阳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扶贫办联合召开全市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会议。随后,濮阳市文明委出台《濮阳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明确婚宴有关标准。今年7月,濮阳市民政局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强化民主管理,推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大对婚丧陋俗、天价彩礼的治理力度;强化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婚嫁事宜报告承诺、婚嫁彩礼登记备案、违规行为惩处惩戒等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婚俗改革推进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示范引领,党员干部注重“带”

为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濮阳市纪委、组织部门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关于在党员中带头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和村民组长以上干部全部签订承诺书,对有大操大办苗头的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对触犯红线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目前,已有25名党员干部被约谈,有3人被行政问责。

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在全县脱贫攻坚大会上表示:谁家出嫁姑娘不要彩礼,县委书记就出席他们的婚礼。今年3月24日,杨集乡西桑庄村一名村干部的女儿“零彩礼”出嫁,县委书记带着县文明委授予的“文明家庭”奖牌和“知书达理好家庭 移风易俗新标兵”匾额上门祝贺。这一行动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点击量超过1亿。之后全市“零彩礼”出嫁的新风家庭不断涌现。

多元参与,发挥群众自主“治”

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作用,运用村规家训、牌匾楹联等资源,建设文化墙、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倡议书,弘扬婚姻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全市2993个行政村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办理婚嫁事宜先到理事会报备,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理事会全程监督。各地在充分尊重民俗民意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陋俗陋习,“一村一策”制定《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对不按规矩办事、破坏村规民约的村民,村“两委”和理事会成员第一时间出面劝诫制止。台前县南葛村村民王效军结婚就执行了新标准,花费不到4万元,比原来节省30多万元。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