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居民缘何力挺社区?

时间:2019-12-13 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孙彦川

河南省焦作市充分发挥老工业城市居民组织性强、党员较多的优势,在社区建设中,坚持党政主导、居民主体、社会协同、多元共治,聚力老旧小区的社区建设,有力地实现了硬件和软件双提升。

从“高空投弹”到“精准投放”

2015年以来,焦作市在街道和社区建立了横向到边(社区、驻区单位、流动组织等)、纵向到底(街道、社区、楼院、楼栋、单元)、因地制宜(成立军转干部党支部等特色支部)的党组织体系,实现了党建全引领。一楼二楼的往上走两层,五楼六楼的往下走两层,不出楼栋就能开展学习,成千上万的党员中心户成为党小组学习的阵地。搞卫生、搞维修、关爱老人,通过亮承诺、做公益,党员先进性发挥得越来越具体、越来越真实。

过去,解放区焦北街道花园街社区个别居民嫌垃圾桶离得太远,都是直接打开窗户往下抛扔垃圾。“唰的一下20米就出去了。”焦北街道干部崔胜利说,小区是又破又旧,都没法进去。近年来,居民每次都是走下楼,穿过过道,再走一段路,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居民素质之所以有了这样的提升,是因为解放区把街道的服务力量下沉到社区,加强了社区服务力量,带动了社区党建和为民服务能力的提升,使居民受到了教育。

在山阳区,社区广泛成立党群议事会,通过党员自荐、群众推荐和居民代表会议,逐楼院推选议事会成员,并与业主委员会交叉任职。

在酝酿涉及楼院管理的事务时,众社区通过议事会集思广益,最大限度地凝聚智慧、达成共识。这些举措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充分激发了社区的内生力量。

“方便您看绿景,方便年轻人停车,方便子女探望您”

山阳区定和街道丰收社区开发了“三率四出”(即知晓率、参与率、捐建率,出资、出力、出物、出技)评价指标体系,用以辅助社区建设决策,优先开展群众参与率高、捐建率高的项目。尽管百分之八九十的资金由政府兜底,但居民因为参与了众筹,而更珍惜建设成果。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社区负责牵头, 党群议事会予以监督。完善的机制,加之社区干部、社区党员、志愿者骨干等多方面的不懈努力,社区的基础建设和文化建设实现提档加速。

该社区有几个20年前建成的老小区,社区需要在两栋楼之间的空地上修建停车场。建停车场就要砍掉各家此前栽种的果树。很多老人表示反对,“我还能看几年绿色,你却要建停车场?”此外,由于楼间距有限,不是影响这栋楼多一些,就是影响那栋楼多一些,又造成一些居民互不相让。

    “咱们可以用透水砖铺地,在孔隙处养草,在边上养花,然后在透水砖上划车位。这样一来,既方便您看绿,也方便年轻人停车,还方便了子女探望您……”丰收社区书记张雅丽走家串户,苦口婆心地劝导。道理讲透之后,社区很快在绿地上建好了210多个停车位。

“钱既要花在大路上,也要花在刀刃上”

    山阳区构建了“360服务模式”——“3”即依靠党委、政府和群众组织三个项目实施主体;“6”即融合、协商、众筹、认领、评估、回馈6个途径;“0”即零距离服务群众。以老旧小区治理为突破口,通过具体项目,为群众提供360度全方位的民生服务,解决了路难走、车难停等遗留问题,逐步摸索出了一条老旧小区治理新途径。

“社区创立了光荣餐,给积极参加义务劳动的居民发就餐卡,同时还给在卫生等方面做得好的楼道挂红旗,拿出经费给积极行动的居民发洗衣粉、肥皂之类的小奖品。”张雅丽说。

事情并非一帆风顺。在有些社区,党群议事会成员好不容易选出来了,但几百户人家面对同一件事经常各执己见,按下葫芦浮起瓢。网格长、楼栋长收集意见,面对那么多人,分身乏术。

比方说,放置休闲椅的事情一度让张雅丽犯了难。“有的人说椅子应该放在水泥路上,方便晒太阳;有的说要放在树下,方便纳凉。”张雅丽,既然大家说的都有道理,社区就要尽可能满足居民多样的需求。

以往,很多老旧小区楼院之间的小路和单元口上的通道破旧不堪。“钱既要花在大路上,也要花在刀刃上。”区委决定下大力气补齐这个短板。2017年和2018年,解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投入1000多万元,集中力量补欠账,小区里破旧的水泥路变成了崭新的柏油路。

社区凝聚力如何,得看志愿者多不多、居民亲不亲。在花园街社区,居民有急事出行,看到路边停靠的系红丝带的党员爱心车,拨打车上的手机号码,很快就能出发。焦西街道电翔社区等成立乒乓球队,老年队员教少年队员;丰收社区举办儿童乒乓球赛,引得家长纷纷来观战。

一路走来,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焦作大大小小的社区,居民的善心和热情得到了有效的激发,越来越多的居民,因社区的党建、公益、文艺、体育等活动而结缘,彼此成了好邻居、好朋友。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