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敬老院“颜值”提升 “五保户”生活幸福

时间:2019-12-16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卢松

12月13日,吃过早饭,汝南县罗店镇中心敬老院就热闹起来。有敲鼓、拉二胡伴奏的,有换上戏服演戏的……“节目大多是我们自编自导自演,要把好日子编成戏唱出来。”该敬老院院长张全说。

长期以来,罗店镇中心敬老院年久失修、设施陈旧,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今年,驻马店市把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列入市政府惠民工程,投入2亿元资金,对全市102个老旧敬老院进行综合升级改造,为每个敬老院配备了医务室、淋浴室、水冲厕所,安装了床头呼叫器、烟感报警、电视、空调等设施。“吃得好、住得美,转游园、听戏曲,生活真得劲儿。”才住进敬老院一个多月的焦妮蛋笑着说,“要是早知道敬老院这么好,俺早就来了。”

基础设施差是敬老院最突出和最薄弱的短板。自2017年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医疗康复“五项工程”,各地敬老院兜底保障能力有效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紧盯特困人员(五保户)的操心事和揪心事,省、市、县、乡上下联动,安排和整合各类资金,持续优化敬老院居住环境,提升服务质量。

近三年来,我省先后为特困供养机构配备14类共计2万余件设施设备,大大改善了全省敬老院的基础设施条件。今年各地开展主题教育期间,又为敬老院配齐了冷暖空调。

既改造“硬件”设施,又提升“软件”服务。今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开展了做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服务能力、管理水平和职业素养。汝南县金铺镇中心敬老院餐厅改造后,环境温馨整洁,管理科学精细。餐桌和餐柜都贴有院民照片,老人对照拿碗就餐。“我们按幼儿园的管理模式来照顾老人,保证他们吃得舒心又安全。”金铺镇中心敬老院院长姚熙凤说。

不仅“老有所依”,更要“老有所医”。我省在2020年全省养老服务体系资金预算中,将护理型床位作为导向型指标,引导各地稳步提升敬老院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为更多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提供兜底保障。西平县中心敬老院已经率先采取公办民营的方式,引进一家医养结合机构对敬老院进行改造升级,新增200多张护理型床位,让入住的58名失能特困人员享受到养老和医疗的双重服务。“吃药不花钱,吃饭端到桌前,康复免费按摩,护理人员对我们特别用心。”68岁的张宗华竖着大拇指夸赞。

目前,全省1924家敬老院让7万多名特困人员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