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补齐社区养老短板 提升居家养老品质
老人吃在食堂玩在“学堂”

时间:2019-12-19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卢松

吃在社区大食堂,住在社区养老院,玩在社区“零点学堂”……小社区承载着大民生。近年来,我省加快补齐社区养老短板,提升居家养老品质,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乐享晚年生活。

“长者厨房”饭菜香

12月16日11点半,洛阳市涧西区重庆路办事处第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食堂热闹起来,附近小区的老人陆续到这里就餐。64岁的张喜珍正在排队点餐,“两荤一素套餐每份16元,饭菜可口又不贵”。

张喜珍介绍,孩子们中午不回家,以前她和老伴总是在家里随便对付,“现在不仅可以到社区食堂点菜,还能和很多老伙计一起吃饭”。该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谢杏丽介绍,食堂还提供送餐服务,打个电话,就有人把饭菜送家里。

高龄老人洗澡,天冷在家洗担心着凉,到浴池又因年龄大被“拒收”,而开在社区里的助浴中心,则解决了这一难题。在涧西区大爱助浴中心,专门改造的淋浴头、辅助凳和防滑手扶杆、自动洗澡机等设施一应俱全。工作人员介绍:“老人洗澡时,由专业人员全程帮助洗浴。针对行动不便老人,还可提供接送服务。”

为独居和特殊困难老人提供上门保洁服务,为失智老人提供24小时监护服务,为孤独老人提供专业的心理慰藉服务……近年来,我省社区养老快速发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2494个,越来越多的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优质养老服务。

“托老所”里享晚年

每天早上出门前和下班后,涧西区珠江路办事处兴隆花园社区居民符建朝都会先到社区的“微型养老院”,陪着76岁的母亲说会儿话再走。“每天能见到家人和老邻居,还能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老人住在这里很开心。”符建朝说。

符建朝的母亲之前也看过很多养老公寓,都因为离家太远,不愿意入住。3年前,一家养老机构租用社区一套房子开办“微型养老院”,一开业她就搬了过来。

“老人们与家人相距很近,让他们没有离家的感觉。养老院还经常与社区一起开展活动,丰富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微型养老院工作人员陈岚说。

除了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外,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兴起,也让越来越多需要照料的半失能老人,在“家门口”解决了养老问题。“白天上班把老人托管在中心,晚上再接老人回家住,老人的午饭和日间照料我们不用担心了。”郑州市民王先生说。

今年,我省新建了100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全省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达2400多个。

“零点学堂”找乐趣

12月16日上午,洛阳市洛龙区定鼎门社区绘画教室里,十多名社区老人围在一起,跟着老师徐惠珍学画牡丹。59岁的徐惠珍退休后到定鼎门社区当志愿者,教老年人画画,如今已有近60名学生。

主打“零起点、零费用、零区域”的“零点学堂”,是定鼎门社区从2011年起推出的一项志愿服务,由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志愿者担任老师,开设钢琴、书法、国画等十多门公益课程。社区老年人都说,丰富多彩的公益课,传递幸福的正能量。

每个月月底,在社区社工的帮助下,郑州市郑东新区普惠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都会举办一场温馨的“百家宴”。社区的老人或从家里带来做好的菜,或在中心小厨房一起包饺子,最后凑成一桌饭菜,同吃同喝同玩乐。

如今,河南城乡社区活跃着一大批社工和志愿者的身影,他们通过专业的技能和大爱之心,为老人们提供精准服务,为“夕阳红”添一抹暖色。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