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河南低保特困再提标巩固脱贫成果

时间:2019-12-3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提高2020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财政补助水平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通知》,进一步巩固兜底保障脱贫成果。

从2020年1月1日起,全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57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4260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较2019年增长9.6%、10.4%;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不低于286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不低于174元,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分别较2019年增长4.4%、7.2%,惠及314万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包括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其中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惠及全省50万特困人员。

与此同时,省民政厅和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调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量化指标的通知》,对全省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量化指标作出调整。要求全省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按照上年度当地人均消费支出的25%-40%确定,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按照上年度当地人均消费支出的30%-45%确定,并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情况适时调整。

在此基础上,省民政厅积极推进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工作,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蔡 茜  佘婧菁  姚 方)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