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今年河南救助流浪乞讨人员超4万人次

时间:2019-12-3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12月初,我省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持续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对流浪乞讨、临时受困人员提供及时有效帮助。寒冷冬季送温暖,炎炎夏日送清凉,12月27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我省扎实开展冬夏特殊时间节点专项救助,今年已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38万多人次。

  郑州市二七区救助站与郑州火车站西广场仅一路之隔,承担着郑州市60%以上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进入冬季,我们不仅准备充足棉衣棉被等物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也提高了街面巡查的频次,及时帮助解决受助人的实际困难。”二七区救助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刚刚过去的冬至,二七区救助站工作人员专门包了饺子,为受助人员改善伙食。

  据了解,今年冬季专项救助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增派巡回救助车辆、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开展街头主动巡查救助工作,积极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入站受助、进站避寒,为不愿意进入救助管理站的人员发放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同时,在车站、商场等流浪乞讨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增设开放式临时救助点或临时避寒场所。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还开展了“零报告制度”,要求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实行24小时服务接待,并且每天逐级报告救助情况。据统计,12月份以来,全省各级救助管理机构平均每天走上街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50多人。

  在专项救助过程中,全省各地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110指挥中心、数字化城管的发现报告和应急处置作用,让爱心救助拥有“千里眼”,定位准确、发现及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助。

  另据了解,在“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中,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还将救助与“寻亲”紧密结合,积极搭建寻亲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寻亲服务,帮助流浪乞讨人员早日找到亲人。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