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市民政局六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时间:2020-01-09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拉网排查摸清底数。按照“不落一户一人”的要求,组织力量深入各村对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孤寡老人等对象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工作,全面摸清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救助及时,全市困难对象情况清、底数明、问题准、措施实。

按时足额做好兜底救助。市民政局及时分配提前下达2020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1亿元,2020年1月1日起将城乡低保月补助水平再提高12元,特困供养标准按照低保标准的1.3倍提高。12月为全市40多万各类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约6700万元、发放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价格补贴721万元,为遭受急难的困难群众开展临时救500万元,12月全市发放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920万元,“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累计为特困群体赔付医疗补助金6059件、349万元,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生活困难

消除重点群体安全隐患。针对分散居住困难群众进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进到门、见到人,对其居住的取暖设施、房屋通风用电常识进行督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多方位确保困难群体安全过冬。

惠民工程打造温馨家园。标准化提升改造任务164所农村敬老院、建成50所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将市福利院投入使用,为集中供养特困人员、需要照料的老年人、城市三无人员提供了温暖的家。

积极开展慰问走访活动。提前谋划市、县、乡四大班子领导春节走访慰问实施方案,明确主体责任,及时安排部署,强化监督,确保走访慰问认识到位、保障到位、走访到位,真正使困难群众受益

广泛开展关爱帮扶行动发动全市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积极开展向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发挥各帮扶单位帮扶作用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走访慰问到户,及时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和问题,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