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报客户端】河南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结出累累硕果

时间:2020-01-13 来源:大河报客户端

当社工们将一本本世界名著、儿童文学、优秀作文合集、寓言故事送到留守儿童手中时,周口市商水县胡吉镇省庄小学的孩子们欢呼雀跃,欣喜不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2019年岁末,郑州市郑东新区乐意社工、周口合美社工和商水朝阳社工联手,为商水县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牵手计划”手牵手·共同成长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现场的场景。这,也是河南省民政厅组织实施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省民政厅积极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从社会工作先发地区江苏省和我省郑州市遴选2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牵手帮扶贫困地区2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当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参与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关爱保护等工作。

社工,被称作社会和谐的“润滑剂”,拥有着组织协调、资源链接、宣传倡导的优势。当前,在脱贫攻坚、养老助幼、社区治理、犯罪预防、矫治帮教等诸多领域,都活跃着社工的身影。他们为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群体等提供服务,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增长见识,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9年,平顶山叶县心天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链接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为受援县鲁山县和叶县40户农村低保家庭的孩子们带来了“焕新乐园”项目。当孩子们看到杂乱破旧的小黑屋变得干净明亮,他们激动不已,“太好看了,做梦都想不到我家孩子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间,太感谢你们了!”;小朋友惊呼着一跳而起蹦到了温暖宽敞的床上打起滚来,“太舒服了,晚上我会激动的睡不着觉的,以后再也不用趴在凳子上写作业了,谢谢叔叔阿姨!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的。”在改造环境的同时,社工们实施“一对一陪伴计划”,帮助孩子们从自卑懦弱到自信坚强,从厌学到成绩优异,为孩子们的世界注入爱的暖流。

2019年12月20日,驻马店市天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链接社会资源艺林书画教育机构,来到泌阳县下碑寺石灰窖小学,为那里的留守儿童开展了儿童手工兴趣小组活动。活动以“筑牢关爱体系护航祖国未来”为主题,通过带领孩子们学习传统的手工剪纸、用粘土制作手工作品,培养儿童对艺术的兴趣,提升孩子们的专注力和主动学习的能力;鼓励大胆想象,培养儿童积极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快乐增能,重塑未来。小组活动结束的时候,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在小组活动中的成长和收获,每个孩子都自信满满。另一家”牵手计划”受援机构上蔡县阳光社会服务中心来到上蔡县第八小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感恩课,教育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要常怀感恩之心,懂得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感恩社会。社工们为孩子们送上1000余册图书,与八小师生一起合唱了歌曲《感恩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农村留守儿童一直牵着总书记的心。这些孩子的父母长期外出打工,家中只有祖辈的老人陪伴孩子,祖孙之间的代沟严重影响着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为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河南省民政厅“牵手计划”始终聚焦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社工”已经成为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活跃在我省儿童关爱保护一线,成为农村留守儿童眼中的“天使”,在“天使”的陪伴下,农村留守儿童的世界充满了爱和温暖。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数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商水县胡吉镇省庄小学里,“课间快乐十分钟”绕口令比赛活动正在紧张激烈的气氛中进行。孩子们组成王牌组、冠军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组和BEST组,每组同学轮流上台展示,社工根据个人表现在黑板上奖励小红花。活动中,一些同学表现得较为内向、安静,发言声音较小,在社工的引导鼓励下,同学们聚精会神,不断进步。经过六轮展示,原来内向、腼腆的同学也开始积极主动要求接受挑战,气氛不断高涨。活动结束时,小学校长表示,社工们给农村留守儿童带来了新体检,希望社工们经常来到孩子们身边,为他们播撒爱和希望的种子。

组织这场活动的是周口市商水县朝阳社工,这是一家刚刚成立的本土社会工作机构。在受援地民政部门和援派机构的精心培养下,孵化出的机构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专业能力得到迅速提升。“牵手计划”的实施,带动了受援县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2019年,“牵手计划“项目开展了51期社会工作培训,有1321人次参与培训,培养了191名社会工作者,孵化出10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受益人群达到5.33万,也直接推动了全省社会工作的发展。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经由2017年底的106家发展到267家,年均增长超过5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技能和助人方法,为社会提供精准服务,赢得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

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持续增强

2019年12月8日,信阳市祥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来到罗山县宝城广场开展了一场“让垃圾分类成为时尚”社工主题宣传活动。他们通过向罗山县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大家在生活、工作中,注意垃圾减量,从源头做起,加强环保意识。通过宣传,进一步培养了广大居民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内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使垃圾分类标准和“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这是一家成立于2018年1月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也是“牵手计划”中的一家受援机构,经过牵手帮扶,这家机构已经开始独立承接社会服务项目,在罗山县开展为期一年的“三区”社会工作人才支持计划,从输血变造血,在贫困地区传播社会工作理念,积极探索适应贫困地区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为基层社会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提出“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明确指出要“依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专业社会组织,加强对城乡社区社会救助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困境儿童、精神障碍患者、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和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等群体的人文关怀、精神慰藉和心理健康服务。”推动社会工作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措施,是创新社会治理、激发社会活力的内在要求,是完善现代社会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的制度安排,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河南省民政厅积极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在全国率先建立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全省各地积极出台支持鼓励措施,对社区持证社会工作者给予职业津贴。全省参加社会工作者考试人数逐年增长,持证社工从2018年的8360人增长到2019年的9954人。郑州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到100余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社会工作经费投入和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出64名社会工作本士督导,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实现县区全覆盖,金水区已经实现“一社区一社工”,全市58个街道全部配备了专职禁毒社工,社会工作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社会工作已经根植中原大地,在脱贫攻坚、儿童关爱保护、基层社会治理、养老服务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下,助人自助的社工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社会工作将积极回应党和政府期望,扎根基层、服务社会,运用专业方法服务人民群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社会和谐、文明和进步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