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社工“牵手计划”助力脱贫攻坚 河南受益人群达5万余名

时间:2020-01-1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1月11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2019年我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项目进展顺利,江苏省和我省郑州市的2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牵手帮扶全省贫困地区2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农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等项目,共为5.33万群众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

  2019年12月25日,初冬时分,寒意渐浓,周口市商水县胡吉镇省庄小学里却是一派暖意融融。郑州东区乐意社工、周口合美社工和商水朝阳社工牵手,为商水县农村留守儿童带来了“手牵手·共同成长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当社工们将一本本世界名著、儿童文学、优秀作文合集、寓言故事送到留守儿童手中时,孩子们欢呼雀跃,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仅是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在民政部安排部署下,省民政厅积极推动社工“牵手计划”,在贫困地区遴选受援机构与先进地区援派机构实行一对一牵手帮扶,培养一批农村社会工作人才、培育一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

  “牵手计划”的实施,带动了受援地区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2019年,我省社工“牵手计划”项目开展了51期社会工作培训,共有1321人次参与培训,培养了191名社会工作者,孵化出10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社工拥有着组织协调、资源链接、宣传倡导的优势,被称作社会和谐的“润滑剂”。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在全国率先建立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多项支持鼓励措施,对社区持证社会工作者给予职业津贴,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社会工作者。

  目前,全省有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67家,全省社会工作人才3万余人,持证社工达到9954人。在我省的脱贫攻坚、养老助幼、社区治理、犯罪预防、矫治帮教等诸多领域,都活跃着社工的身影。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