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明亮如春 人淡似菊

时间:2020-01-17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何倩倩

在河南省信阳市戴畈村调研时,我认识了方明菊。她看上去有40岁出头,身材高挑,装扮干净朴素,标致的鹅蛋脸加上笑眯眯的样子很是耐看。

熟悉之后,方大姐迫不及待地给我讲述起她做孝心护理员的经历。“我是咱村里8名孝心护理员之一,我们都是党委政府选出来的。孝心护理员可是有规定的,那些没有孝心、没有爱心的人是当不上的!”讲到这一段时,方大姐的语气里满是自豪。“当时,居家养老是个新事物,村干部、乡干部都不太知道,群众更难理解啦!一开始工作并不好做,主要是老人不接受,子女更不理解。上门服务时,有人直接说我们是骗子,要轰我们出去。也有人想刁难我们,故意把老人的马桶留给我们倒。类似的事情每天都会发生,为此,孝心护理员没少受委屈,甚至有的姐妹受不了,好几次想退出不干。后来,大家坐在一起,仔细地想一想,为什么要做孝心护理员?我们的初心就是为了老人好,想看到老人开心!冲着这一点,我们受再多的委屈,都值得!最后,我们8个姐妹没有一个退缩,大家都坚持下来。慢慢地,理解的人越来越多,质疑声越来越少。现在,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大家都为我们点赞。”她回忆起这段难忘经历时,动情之处不禁落泪。

“可是,那些老人与你非亲非故,你为什么要坚持做下来呢?”

“我父亲在敬老院工作了30年,在他的影响下,我喜欢和老人在一起。现在,政府搭建了这个平台,让我能为村里的老人出一份心,尽一点力,权当是替去世父亲尽心,况且这也是我自己的一个心愿!”

正是怀揣着这份“为老服务”的梦想,方大姐将每一位老人都视为珍宝,喜怒哀乐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清楚地掌握了每位老人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脾气性格、兴趣爱好,其用心程度可能远在子女之上。有一次,在聊天时,方大姐听说一老人想吃花生却犯了难的情况。回家后,她立马将自家的花生拿出来炒好,专程给老人送去。这样感人的小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她经常拿自己的东西去帮助老人,蔬菜、蚊香、点心……

方大姐的故事让我明白,做养老服务,有孝心是前提,而后才是服务。孝心是服务的灵魂,而服务只是表达孝心的手段。

调研结束后,方大姐的故事一幕幕地重现在我的脑海里,我突然想,她的名字——明菊,不正是“明亮如春,人淡似菊”的真实写照吗?在她的付出下,村里那些留守老人孤独寂寞的生活悄然间发生了一些改变。她像是春日里明亮的暖阳,温暖了老人的心,点亮了老人生活的希望。

更加可贵的是,方大姐在较低的报酬下,凭着一腔热血,无论风吹日晒,坚定地做了两年居家养老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孕育了伟大,犹如一枝顶风怒放的菊花。如果我们的养老服务能够多一些像方大姐这样的人,始终保持一份“尊老、爱老、孝老”的初心,相信农村留守老人的世界将会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