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养老服务从『有保障』到『更完善』

时间:2020-01-17 来源:中国社会报

田宜龙  王雪娜

“家门口有了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很周到。”2019年12月15日,在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路街道定鼎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68岁的平玲玲说,女儿平时忙工作,家里就他们老两口,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他们就成了这里的常客。“饭菜干净卫生,营养搭配合理,低盐、低油的烹调方式很适合老年人。”

定鼎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由社区闲置空房改造而成,建有餐厅、书画室、按摩理疗室、健康体检区等,提供助餐车、共享轮椅、测体质按摩椅等设施,高峰期日接待老年人200人次。

近年来,洛阳市将养老作为事关民生福祉的重要问题列入民生实事年度工作,出台《洛阳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提出不断完善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医养结合为重点、“互联网+”为手段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从“有保障”到“更完善”。

洛阳市民政局局长巴永山介绍,为推动社区和居家养老融合发展,洛阳市提出“医养结合智慧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概念并批量建成从而投入使用,相继开展了“互联网+照护服务”“互联网+代购配送”“互联网+移动医疗”等智慧养老服务,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互联互通”和“战略同盟”。

该市创新性实施“四助一护”(即助浴、助餐、助洁、助医服务和老人巡护)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实施养老机构意外责任险,将养老护理员纳入政府公益性岗位,鼓励就业困难大学生等从事养老服务业,政府每月补助每个岗位2000元;针对80岁以上高龄群体,每年发放补贴资金约1亿元;2019年将80岁以上参保人员的住院费报销比例提高5%。在推进中,洛阳市还以社区和社会组织相结合的模式,探索实施了“政府无偿提供用房+专业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管模式,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