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民政局:“政福保”针对疫情防控出台专项赔付政策

时间:2020-02-05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在疫情防控战斗中,南阳市民政局重点围绕保护弱势群体、规范社会事务管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采取得力措施,发挥部门职能,服务全市防控工作大局。目前,全市各民政服务机构防控到位,专项事务管控有力,社会捐赠效果良好。

“三院一站”重点管控 特殊管制殡葬活动

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出4个专项督导组分包县区,采用电话、网络、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天组织研判,通报情况,印发简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取得扎实效果。

“三院一站”进行重点管控。养老院、敬老院、福利院(中心)、救助站服务对象均为弱势群体,全部实行重点管控。封闭管理,不进不出;每天体检,实时排查;严格消毒,保持环境清洁;全面监控,落实“零报告”。

对殡葬活动进行特殊管制。1月29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第九号公告,对全市殡葬活动实行“四禁止”管制,禁止吊唁活动;禁止祭祀活动;禁止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禁止殡葬活动大操大办。截至目前,据统计,全市各殡仪馆、公墓平均每天劝阻殡葬集体活动60起,劝止殡葬聚集人数近2万人。

启动相关救助政策 开展专项募捐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启动城乡低保、“政福保”、“政康保”、临时救助快速办理机制,凡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的,立即落实救助政策。“政福保”针对疫情防控出台专项赔付政策:对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而导致死亡的,给予5万元赔付;对定点医院参与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造成身故的,赔付30万/人,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造成残疾的,按照国家工伤等级赔偿比例进行赔付,最高限额30万/人。加快办理对南阳市2名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导致死亡的群众的赔付事宜,赔付资金已拨付到所在县保险公司账户。

指导市慈善总会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项募捐活动,制定《南阳市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慈善募捐项目方案》,在南阳官方媒体进行发布。利用线上和线下捐赠两种方式,接受善款捐赠和医用、通用防疫物资捐赠。所募物资按照市防控指挥部调度,统筹安排使用。截至2月2日,市慈善总会共收到捐赠资金611.03万元、物品价值56万元。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