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民政局:明确重点 上下联动 全力做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05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近日来,濮阳市民政局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市民政系统压实责任,上下联动,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一、对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1月28日上午,濮阳市民政局召开党组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民政局成立了儿童福利、社会救助领域,社会事务、基层政权领域,养老、老干事务领域,后勤保障、宣传、信息畅联,督察等5个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要求各分管领导要各负其责,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会议要求,全市民政系统要把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养老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机关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增强做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严格履行疫情监测和值班值守报告制度,全力做好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二、积极做好民政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做好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印发《关于做好养老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市社会组织中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儿童福利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转发了《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指导局属单位拟定了《濮阳市救助管理站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方案》《濮阳市社会福利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社会救助对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社会福利院、救助管理站、22家社会办养老机构、71所乡镇敬老院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养老服务站全部停止使用。要求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加强内部卫生管理,进行必要的消毒,保持设施通风,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口罩,配备必要防护用品、生活消毒用品,每天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

二是做好殡葬服务和婚姻登记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了《濮阳市民政局关于暂停部分殡葬服务的通告》,自1月28日起,全市公墓、骨灰堂、骨灰寄存处等集中祭祀场所暂停开放,停止一切祭祀活动。殡仪馆除必要遗体接运、暂存、火化外,停止遗体告别等其它殡葬服务。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加强对办理必要业务群众的进出管理,防止人员长时间停留和聚集。取消了原定于2月2日(周日)集中办理婚姻登记服务。要求殡葬服务场所、婚姻登记处做好消毒防护工作,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三是做好疫情防控慈善募捐工作。在《濮阳日报》、市民政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向社会各界发布《濮阳市民政局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慈善募捐的倡议书》,倡导各级慈善组织、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及广大市民和爱心人士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汇聚人民群众爱心,大力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和大爱之举,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应有力量。

四是指导社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发《濮阳市民政局关于在全市社会组织中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紧急通知》,从积极做好疫情预防措施、取消公众聚集性活动、加强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力度等三个方面对各县区民政局和各市级社会组织提出要求。

五是指导城乡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在党组织领导下,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及时协助当地政府开展疫情通报、政策宣传、公共卫生等工作。在重大疫情时期不得组织开展城乡居民集体性自治活动。要求社区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切实落实,不留死角。安排各县区民政局配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的日报告工作,各城乡社区开展人员车辆流动管控和社区消毒。1月29日,市民政局要求所有在职党员两天内以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向所在社区报到,自觉服从社区党组织管理,积极配合社区的疫情防控安排,主动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情况及时向本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报告。

六是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单位、个人防护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严格按照值班要求做到人员到位、联络畅通。禁止外来车辆进入,内部车辆进入必须进行消毒,办公场所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消毒,工作人员在岗期间必须佩戴口罩。

七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指导市民政局成立5个督查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重点对养老、儿童福利、殡葬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和社区宣传、排查工作进行指导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