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五措并举推动全国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时间:2020-02-06 来源:办公室

 

2月6日上午,河南省民政厅召开会议收听收看全国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贯彻李纪恒部长的讲话精神,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五措并举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一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提升政治站位抓好落实。会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述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原则要求、关键问题,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出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用务实举措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依法科学有序防治、精准施策落细落小抓好落实。疫情发生后,河南省民政厅迅速应对,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专班,下发了一系列紧急通知,对厅本级及各地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导各级民政部门科学防控疫情,全力保障服务对象生命安全。目前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稳定。但眼下安全不代表一直安全,各单位要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松懈情绪。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16字方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统一决策部署,服从指挥调度,加强分类科学防控,进一步将各项防控措施细化,堵塞防控漏洞,切实守护好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和民政系统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对养老院、特困供养机构、福利院等民政服务机构,要加强封闭管理,保障物资供应,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对提供开放式服务的婚姻收养登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殡葬服务管理等窗口单位,要想办法控制人流,避免人员聚集,疫情严重地区在必要时可以暂停服务,做好解释劝导工作。对城乡社区,要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力度,指导村(居)民自治组织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发动群众联防联控工作,落实以城市社区和行政村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推动形成“党政牵头、社区(村)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要发挥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的积极作用,做好事前引导和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要以适当方式排查疫情较重地区困难群众生活情况,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纳入救助范围,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三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密切协同配合抓好落实。要求各单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扛牢疫情防控责任,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养老服务处、儿童福利处、社会事务处、社管局要加强对分管领域的指导监督作用,密切关注并收集各地防控情况,确保本领域不出问题。基层政权处要加大对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力度,指导村(居)民自治组织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发动群众联防联控工作。慈善社工处要认真汲取湖北省红十字会的教训,在鼓励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做好事前引导和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把好事办好。社会救助处要以适当方式排查疫情较重地区困难群众生活情况,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做好基本生活救助。办公室、人教处、机关党委、机关服务中心等要分工负责,加强宣传引导和人员管理,统筹安排好机关内部防控工作,厅属各单位要扛牢防控主体责任,完善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保障好工作人员安全。

四是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落实。各单位要强化为民务实作风,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初心守得牢不牢、担当精神强不强、为民情怀深不深的试金石,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担当”的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要把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识别观察干部的重要时机,对关键时刻靠得住、危急时刻冲上去、疫情面前敢担当的干部要作为提拔重用的对象。要发挥全厅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好、落实好各项防控要求,凝聚合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民政力量。

五是做到统筹兼顾,谋划各项工作认真抓好落实。密切监控疫情对民政工作的影响,谋划开展好各项工作,为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而努力。要抓住中央对疫情防控民政相关项目给予政策扶持的机遇,认真研究、主动谋划,积极与民政部有关部门搞好对接、争取支持。要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坚持不懈抓好落实,谋划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后民政工作。要转变日常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工作。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在防疫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要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宣传工作,通过厅门户网站、河南民政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主动发布疫情防控措施、宣传疫情知识,及时宣传总结民政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要强化政治引领,抓住关键和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为落实各项任务部署提供有力保证。

厅机关有关处(室、局),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