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突出“六个着力” 坚决执行“两个一律”
切实加强养老服务场所疫情防控管理

时间:2020-02-06 来源:养老服务处

 

河南省有1.4万个养老服务场所,疫情防控管理至关重要。2月3日以来,河南省民政厅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场所疫情防控标准,实行严格的防控管理。截至26,全省3200多家养老服务机构内,12万多名留院老人和工作人员未报告发现确诊病例、感染者和疑似病例,整体防控形势平稳有序。

一、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河南民政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迅速召开疫情防控部署推进会,成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2月3日,民政厅召开专题党组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在节前已成立以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设立工作专班,先后下发4个养老服务场所疫情防控管理的专项通知主管厅长联线18个地市民政局长,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各省辖市全面落实属地责任,把养老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漯河、鹤壁市委书记带队检查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开封、商丘市主管领导到养老机构指导防控工作。民政部门均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养老机构成立临时疫情防控组织,责任到人,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着力严格管控要求省民政厅明确养老院、敬老院、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的疫情防控方案,实行最严格的防控要求坚决执行“两个一律”,即:养老机构一律实行封闭管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一律暂停日间照料服务。强调“两个特别关注”,即:特别关注工作人员防护,坚决避免新发输入性感染;特别关注民办养老机构安全,抓实管牢易发问题环节。确保老人“零出入、零接触”,确保实现“零感染”目标。全省各地养老院、敬老院全部按要求实行封闭管理。在当地疫情防控通告要求未解除前,全部停止接收新入住老人、外来人员探视、来访接待、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全面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春节期间回家的自理老年人,在疫情解除前,不安排入住;所有留院老人不安排外出。所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停止提供文体活动、助餐、助浴等日间服务。工作人员全部掌握疫情防控防护知识,全部按照在院老人标准执行防护。开封、信阳市、周口市、安阳市、长垣市等地民政局制定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细化具体措施。信阳、平顶山、商丘等地均要求敬老院、养老院春节留院工作人员不换班,留院居住。漯河市明确对留院工作人员该提高待遇的要提高,该发放的补助要发放。

三、着力落细防护措施。多数养老院一天3次开展消毒,在公共区域配备酒精、免洗消毒液;实行送餐至老人房间;亲属送院物品一律经过消毒再入院。省老年公寓实行老人分时段户外活动,90多名工作人员全部留院居住,仅派1名固定工作人员到定点采购物品,院内严格设置隔离观察区。全省老人最多的荥阳中心敬老院对近500名老人在节前就备足一个月用的口罩,严格落实消杀规范。新乡市民政局积极协调落实消毒用品,连续3天对全市养老院、敬老院开展集中消杀平顶山市鲁山县利用无人机对敬老院实施喷药消郑州市金水区、二七区等区及时为养老院协调解决防护物资,严格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四、着力强化值班督导。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转变工作方式,通过群发短信、微信提示、电话抽查等方式,紧密指导各地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从正月初一开始,实行全省养老机构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根据疫情变化,强调各地进一步指导养老机构细化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措施;严格实行养老机构24小时应急值守;加强与签约合作的医疗机构联系,确保出现意外情况老人能及时送医。各地民政局对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采取分包负责、实地暗访、电话抽查等方式,指导督促养老机构多措并举,严防死守。疫情较重的南阳成立业务指导组4个专项工作组,驻马店成立4个督查组,鹤壁成立3个督导组,包片定岗抽查检查。特别是对民办养老机构,采取实地督导、每日按照一定比例电话抽查,群发提示短信等方式,严格加强管理。

着力凝聚防疫共识。各地养老院(敬老院)通过张贴告示、发信息、建立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对院老人和家属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做好老人和家属的解释沟通工作。特别是注意院老人情绪变化,利用信息化手段让老人与亲朋好友交流联系,方便家属及时了解老人的情况,做好老人和家属的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省老年公寓、焦作市老年公寓等在院老人较多的养老院利用视频连线让老人随时和家属沟通,群发温馨问候短信

六、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建立特殊时期工作制度,畅通微信工作群,及时上传下达,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在减少人员流动的前提下保证工作质量。加大协调保障物资力度,针对养老院反映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用品欠缺的情况,省民政厅积极和省老龄委办公室沟通指导,通过全省慈善信息系统群帮助联系对接,指导各地通过联防联控指挥部反映,上下联动协调努力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