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网】我们在一起 | 抗疫进行时,看河南300万“红马甲”众志成城

时间:2020-02-06 来源:大河网

(记者 何心悦)2月6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获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成为全省抗击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

连日来,广大志愿者踊跃参与社区(村庄)防疫、交通站点检查疏导、防疫物资生产、心理健康咨询、防疫知识宣传、特困群体帮扶等活动,成为全省抗击疫情战线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郑州市开展了“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建立四级志愿服务体系,市级支队1支、区域性大队16支,街道、乡镇分队223支,社区、村等志愿服务小队2852支;全市共招募志愿者104739名,其中党员志愿者76598名;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实施线下、线上培训2833场次;设置在郑州火车站、郑州东站、各长途汽车站的12个“绿城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坚持常态化运转;设置在42个出入市高速口防疫服务站的志愿服务岗正式运行。1月28日以来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1854743小时。

平顶山市积极创设“微心战疫”公益志愿服务项目,为疫区医护人员和处于焦虑中的疫区群众提供心理援助项目。信阳市大别山志愿者协会积极设立志愿者“一对一”需求式帮扶,在接收到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的支援请求后,信阳市大别山志愿者协会组织协会会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负责医疗物资和生活用品搬运,为抗击疫情发光发热。永城市雷锋志愿者协会购买了20000余只医疗防护口罩,组织志愿者在市内各个辖区的执勤点、服务站、高速出口、乡村卡点等防疫第一线免费发放,获得了广大一线人员的点赞。

据统计,全省有近300万志愿者活跃在防疫一线,各地创新服务方式,针对疫情特点和规律,坚持志愿服务与抗疫中心任务同频共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发放宣传页,张贴标语,悬挂条幅;排查疫情,为隔离家庭送去生活必需品;在小区卡点执勤,测量体温;捐赠口罩、蔬菜等物资,捐赠钱款……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