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 感受封闭管理的一天

时间:2020-02-06 来源:中国社会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和工作人员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原则,结合本地区特点,科学判断形势,精准实施对策,以对孩子们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抓好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用责任和爱心为广大儿童撑起一张安全的保护伞。

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  感受封闭管理的一天

1月31日起,河南省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党员冲锋在前,40名职工舍小家为大家,带着简单的生活用品入住单位,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将一直坚守至疫情结束。

2月3日,是中心封闭管理的第四天,通过这一天,可感受到中心孩子们的生活。

6点天刚亮,中心厨房的锅碗瓢盆交响曲就已开始。透过玻璃,看到厨师们已经在为孩子们准备营养早餐了。孩子们有着早睡早起的生活规律,6点50分就开始用第一餐了。

封闭管理中,为避免在餐厅集体用餐的交叉感染隐患,中心实施配送餐车入房间制度,职工和孩子都在各自房间单独用餐,职工喂完孩子,收拾干净,才能用职工餐。

7点20分,门卫师傅和值班人员开始对全体职工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问询。严格检测、认真记录,早晚各一次。

8点,保洁人员开始楼内外打扫和消毒工作,早晚固定一次,中间不定时清理多次,门把手、电梯按钮、走廊扶手等,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8点30分,配餐公司送来食材,后勤人员用小推车一趟接一趟把食材拉至楼内,为了孩子和医护人员吃得安全,食材进楼前还要进行消毒和晾置工作。

9点,水果和果汁好了,幼儿餐厨师推着餐车送至每个房间门口。冬天更要多吃水果和蔬菜,才能提高免疫力,营养又健康(16点还有一次)。

9点30分之前,手机微信群响个不停,根据中心要求,在家待命的工作人员,每天9点30分之前,要在群内上报个人健康和外出等情况,涵盖:体温、有无出行、有无接触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返汴人员,可否随时上岗等。大家都无比关注孩子们的情况,既然来不了单位,那就自觉在家隔离,这也是为抗击疫情尽了绵薄之力。

9点30分,小年龄段的宝宝们要进餐了,有香甜的奶粉和米粉,护理员妈妈们按照每个宝宝不同的需求精心调配,宝宝们生活非常有规律,知道好吃的要来了,安然在小座椅中等待着。隔着大玻璃,都能闻到香甜,感受到温暖。

为保持良好的室内环境,有效消灭细菌病毒,在天气好的时候,中心要求每个房间每天开窗通风3次,每次20分钟。每天进行紫外线消毒2次,每次30分钟。

整个上午,医护人员都在忙着查房、给孩子量体温、问诊、治疗。当天有6个孩子需要输液,在儿童医院住院的1名宝宝也需要随时联系问询情况,另外有个宝宝的造瘘口需要不停擦拭,等等。

忙碌而又紧凑的上午在午餐结束后暂时告一段落,11点30分孩子们午休,护理员趁职工餐开饭前这一会儿工夫,见缝插针还要开始各种打扫和缝缝补补的工作。唇腭裂的孩子总是流口水,小围嘴儿一个上午就用掉了20多片,洗洗吧,掉扣子的小棉袄这会儿也得缝缝了……

14点30分,孩子们陆续起床了,讲故事、做游戏、拍背、按摩……护理员和医护人员开始了有序的忙碌。

16点00分,水果车如约而至,到了17点30分,美味的晚餐也会准时送达。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养育下,中心宝宝们的一天开心又快乐。

静谧的夜晚来临了,宝宝们睡觉的时间到了。19点30分睡前洗漱、睡前故事都是规定动作。中心为了培养宝宝们学好普通话,特别注重语言启蒙时期的学语能力,要求所有职工,尤其是护理员必须使用标准普通话。听着有趣的睡前故事,宝宝们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夜深了,楼内一片静悄悄,连关门和走路的声音都是轻轻的。护士姐姐来了,量一量白天发热的“叮铃”这会儿还烧不烧;值班的同志拿着手电楼内楼外巡查,外阳台、无人房间的电源、卫生间的水管……

护理员妈妈们更是不停巡视,总有几个睡相不好的宝宝踢开了被子,妈妈们第一时间就会把小被子重新为宝宝们盖好。

还有那3个小时喝一次奶的宝宝,到点就需要冲调奶粉,三楼的“阳阳”吞咽功能障碍,刚来的时候,10个月大了体重才6斤2两,皮包骨头的样子真让人心疼。针对他的情况,工作人员用特殊奶粉加米粉,每4个小时喂一次,每喂一次要40分钟,往往深夜的灯下,“阳阳”闭着眼睛,护理员妈妈还一点一点耐心地喂着,看着宝贝的小嘴津津有味地享受着美味,看着宝贝的小脸逐渐红润,辛苦又自豪!

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守护了孩子们一夜的护理员妈妈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单位没有多余的休息房间,护理员们只能将就着席地而睡。

孩子们,安心快乐成长吧,这么多“儿康妈妈”爱着你们,守护着你们!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踏青去!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