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新闻广播】河南省民政厅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

时间:2020-02-07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穆迪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民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政治责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安排部署。省民政厅成立以厅党组书记鲍常勇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领导。春节前及时研究印发了《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民政系统把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履行联防联控机制职责,切实做好福利院、养老服务机构、救助站、特困供养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多次对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全省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省直管县(市)民政局均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坚持上下联动,认真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优化工作程序,实行先行救助。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充分发挥主动发现机制作用,对因疫情感染隔离导致家庭困难的儿童及亲属,优化简化工作程序,及时提供办理低保、临时救助等服务帮助,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焦作市推行网上办理业务,将新申请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的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暂停低保对象动态退出。开封、平顶山、安阳、周口、商丘等地将因患新冠肺炎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51户非低保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商丘市虞城县对城关镇的李某某、店集乡的黑某某分别提供3000元临时救助金。周口市沈丘县对确诊患者赵某某的祖母和外公分别给予了1000元临时救助金。

履行部门职责,加大关心关爱。省民政厅加强与发改、统计、财政等部门工作协调,预拨2020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7.1亿元,督促各地在提高救助标准、足额发放2月份救助资金的基础上,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按时足额发放价格补贴,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会随着物价上涨而降低。1月1日以来,全省共发放价格补贴1.27亿元,惠及困难群众580万人次,其中低保对象503.5万人次,特困供养人员76.5万人次。各地民政局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取消休假,春节期间全员在岗,通过电话、微信、QQ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的沟通联系,认真组织开展摸排,为救助对象及时补充应急食物、生活必需品,共同应对疫情。郑州、许昌、驻马店、巩义等地积极协调慈善总会购买发放口罩、84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新乡市红旗区民政局向城乡低保对象捐赠了一次性口罩600个。平顶山市宝丰县民政局共排查服务对象358人,为其中的39户困难家庭送去面粉、萝卜、白菜等500余斤。

党员模范带头,严格工作要求。全省民政系统建立低保和特困人员感染冠状病毒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汇总上报人员信息,杜绝发生信息倒流或负面舆情,同时,依托省民政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党员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先进典型,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信阳市、焦作市、兰考县民政局社会救助人员主动到社区宣传引导、逐户排查,参与重点对象防控。南阳市民政局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分包社区采取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防控无死角。郑州、洛阳、驻马店、南阳、信阳等地依靠各级疫情监察监督站,开展网格化管理,对外来人员进行有效管理,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三门峡、濮阳、漯河、长垣等地加强辖区内敬老院、托养院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护工作和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力度,严格防范消灭污染源。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