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封闭管理 全力保障 ——省救助管理事务中心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长期滞留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时间:2020-02-12 来源:省救助管理事务中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救助管理事务中心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贯彻2月3日省民政厅党组会议精神,迅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长期滞留人员疫情防控期间管理服务工作。

一是切实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长期滞留人员属于弱势群体,是中心服务管理的对象。特别是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中心按照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断行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省民政厅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健全规范滞留人员管理措施。中心高度重视长期滞留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预防为先理念,压实防控工作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打牢疫情防控的工作基础。经研究决定,疫情防控期间由中心负责保障长期滞留人员的基本生活,适时组织人员为其配送米、面、油和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安置教育科负责每日上午、下午与中心长期滞留人员(共7名人员)电话联系,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办公室负责安排人员对中心安置区每日实施2次消毒处理;中心当日带班、值班人员须实地查看长期滞留人员生活状况。加强中心安置区卫生管理,提高长期滞留人员防范意识和能力,为其配置防护口罩,对中心长期滞留人员住处及时消毒,保持空气流通,消除引发疫情的各种隐患。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要求,杜绝无关人员来访,严控传染源输入,所有进入中心安置区的来访人员均需接受体温检测。

    三是严格落实疫情监测报告制度。中心决定,安置教育科、中心每日带班值班人员均为长期滞留人员疫情防控直接责任人,确保疫情监测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到位。发现长期滞留人员出现疑似症状后,第一时间移送郑州市政府指定的卫生医疗机构;一旦出现确诊的肺炎疫情病例,立即报告中心,同时报告省民政厅;在郑州市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迅速做好中心与长期滞留人员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工作,防止疫情扩散。

四是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面对疫情,中心处级干部主动发挥头雁作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加强领导、监督检查,及时掌握疫情,迅速采取行动。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各项工作不打折扣落实到位。同时中心也号召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