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民政部网站】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开州街道绿城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凤梅:守护群众的“排头兵”

时间:2020-02-14 来源:民政部网站


工作日志

5:26梳理一天的工作,将需要安排的事项逐一列出;

6:44给负责重点楼栋值班的党支部打电话了解情况;

7:30开始重点监管楼栋值守情况巡查;

8:30巡查期间,到小区门岗,协调小区外车辆的规范停放;

9:00巡查期间,在民警的协助下,上门对一户拒绝接受排查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9:50巡查期间,对要求进入小区的自驾外出返濮人员进行排查,排查内容:从何地返濮,途径哪些高速?是否在服务区停留过?确定信息后,陪同其进入楼栋,对其采取居家隔离措施;

……

11:30整理上午的工作信息,做记录,利用间歇吃一顿“早午饭”;

13:00 继续到重点监管楼栋查看值守情况;

14:40巡查期间,接到居民求助电话,帮助寻找消毒液并送至居民家中;

15:00巡查期间,遇到在小区内逗留人员及时劝导;

16:30结束巡查,开始电话回访居家隔离人员日常情况,确认有无急需生活用品;

17:00接到小区门岗电话,有匿名居民为社区人员捐赠方便面、火腿肠等物品,到门岗接收;在门岗劝阻外来人员进入小区;

……

18:00整理寻访记录,电话回访记录,协调解决其他社区工作者发现的问题,报送信息,利用间歇吃晚饭;

20:30召开每日例会,确认每天工作落实情况,部署第二天工作;

21:30会议结束,查漏补缺;

22:00安排第二天的排查,整理资料,处理尚待解决的特殊问题;

23:00……

24:00……

这是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开州街道绿城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凤梅一天的工作日志,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在一个又一个电话的接打中,在一趟又一趟的往返中,履行着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职责,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31栋楼  57个单元  4244

一件军大衣,一个口罩,一双手套,这是王凤梅的全部装备。说起社区的情况,王凤梅如数家珍:“我们这个社区31栋楼,57个单元,4244户,10489人,因为社区大,人员多,为保证监管到位,对居家隔离的重点业主都安排有党员值班……这户业主,年前他弟弟曾同一确诊病例乘坐过同一车次,弟弟回家后又与他有接触,现在需要居家隔离……”每家每户的情况都装在了王凤梅的心里。

200多个电话

从早上6:44打出第一个电话开始,王凤梅的手机就没有休息过,电话、短信、微信,一个接一个进来。王凤梅说,她每天接打电话都在200个以上,手机总是要插着充电宝,确保24小时开机,密集工作时间通常是6:00-23:00。

15天里最美的一顿午餐

包子、米糊、一小罐腌制的小菜,看到桌子上摆放的“早午饭”时,王凤梅笑着说:“这是我这15天来最丰盛的一顿饭了。”从腊月二十九开始,王凤梅就在社区值班,防疫工作开始后,更是不分白天晚上把社区当家,长时间的用嗓和不规律的饮食让王凤梅嘴里起了两个大泡。王凤梅说:“得赶快好,说话疼不怕,就怕说不清楚就不好开展工作了。”

我们的努力,居民们看在眼里

刚开始封闭小区时,有个别业主不理解,每天以各种理由外出;上门排查时,也有不如实告知信息的;不让车辆进入时,也有打电话投诉的。心里有时难免会委屈,但王凤梅知道,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要坚持:“我们尽最大努力去做好,保证社区的每位居民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居民就会渐渐理解我们、配合我们了。”

社区工作者们的真诚和努力,打动了社区居民。傍晚,接到门岗电话,有业主匿名为社区送东西。王凤梅说,她已经记不清楚这是近期第几次接到业主送的东西了。“方便面、火腿、水果、面包等等,大多来送东西的业主什么都不说,东西一放就走,我们工作人员都很感动,居民们太可爱了,我们的努力都是值得的!”王风梅说。

正忙着,王凤梅接到了儿子的电话,说在电视里看见妈妈了。王凤梅有些内疚,儿子高三了,今年要参加高考,她却早出晚归,顾不上给孩子做顿好吃的。“平时最早也得晚上10点多回家,昨天晚上值班没回去,希望今天能早点回家,陪陪孩子。”然而,当天晚上王凤梅又在社区忙到深夜,还是没能回家陪孩子……

社区是防控疫情传染蔓延的第一道防线。在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牺牲假期,离别亲人,站在守护居民的第一道门前;他们挨家挨户走访排查,掌握着居民的具体情况,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直面风险的第一线;他们没有专业背景、没有防护服,带着口罩、捧着一颗赤诚的心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是社区工作者,虽不是白衣天使,却是守护群众的“排头兵”。

(根据濮阳广播电视报社报道整理)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