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新闻发布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场新闻发布会】大河网:每日定时消毒 河南民政加强养老及儿童福利机构防疫工作

时间:2020-02-17 来源:大河网

(记者 何心悦)2月15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场新闻发布会。大河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14日,全省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未报告发现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孟令武称,疫情发生后,河南省民政厅下发了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印发了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指南等一系列文件。市、县民政部门也相应成立了组织,制定了方案。

严格出入管理

老人和儿童“零出入、零接触”

发布会上介绍,全省所有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养老机构暂停接收新入住老年人、亲属探视、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儿童福利机构暂停外来人员参观、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入院。取消老人离院活动,组织在室内或分时段在户外活动,确保老人和儿童“零出入、零接触”。特别是加强了工作人员出入管理,严格健康检测,有条件的机构安排工作人员在院内居住。对疫情较轻地市、不能自理确需返院的老人和返岗工作人员,要求按照规范隔离观察满14天后,才能返回老人集中生活区或工作岗位。

落实防护要求

各机构每日定时消毒

各级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通过发放宣传指南、邀请医疗机构进行技术指导、通过微信群交流防护经验等方式,开展对工作人员防护知识的培训,做到防护常识应知应会。各类机构均能够严格按照下发的疫情防控指南,每日定时进行环境消毒、开窗通风、测量体温,做好个人防护。日常物资实行定点采购或送货上门,经消毒后再入院。养老机构实行分餐制,多数机构送餐到老人房间;制定应急预案,与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确保老人患病能够及时送医。儿童福利机构在院内设立了隔离区和专用通道,严控人员和物品交叉流动。

注重精神关爱,加强心理疏导

针对老年人春节期间不能和亲属见面,养老机构帮助老人利用视频、电话等方式与亲属联系沟通,加强心理疏导,缓解老人焦虑情绪。同时,通过张贴告示、发信息、建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对留院老人和亲属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加强思想沟通,争取亲属理解支持。儿童福利机构也组织开展了对儿童和工作人员的心理辅导,舒缓紧张情绪。

加强督促检查,各级民政24小时值班

通过收集信息、实地督查、电话抽查等不同方式,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省、市、县民政部门全部实行了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全省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全部实行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目前,河南有3341家养老机构,养育有儿童的福利机构79家。春节期间,除部分老年人回家过年之外,仍有留院老人12.5万人、儿童4600多人。”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孟令武说。截至2月14日,未报告发现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下一步,针对工作人员返岗、老年人要求返院等情况,河南各级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将在当地联防联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下,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措施、科学应对、精准施策,确保全省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