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新闻发布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场新闻发布会】河南日报客户端:河南省召开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加强特殊人群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1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新冠肺炎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孕产妇、儿童及老人等特殊群体一旦感染可能会引起较为严重后果,需要特别加强防护。2月15日,省政府第十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等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做好特殊人群防控工作进行了回应。

孕产妇群体:多用线上咨询服务 必要检查不可漏掉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减少孕产妇及儿童等人群到医院的次数,降低感染风险,我省搭建了全省妇幼保健线上义诊咨询平台。据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谢李广介绍,平台已于1月31日正式上线运行,共有300余位妇科、产科、儿科等省级专家在线,为全省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提供线上咨询服务,有针对性地指导孕产期保健。

谢李广介绍:“根据我省疫情防控需要,组织省内保健、临床专家,依据国家诊疗方案,梳理整理国内相关专家共识,针对孕产妇和儿童制订了专门的疫情防控管理专家指导意见。明确了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各医疗保健机构健康教育、院内防护、就诊管理、病例处置等关键环节的处置流程,并提供了中医药辨证施治的方案。2月10日印发各地,指导基层做好疫情流行期间的妇幼保健工作。”

2月12日,我省确定了2家省级、19家市级孕产妇救治定点医院并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强化发热孕产妇、疑似和确诊病例的集中救治管理。

疫情期间,孕产妇应尽量避免到医院去,但必要的检查不能漏掉。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崔世红说:“如11~13周末的超声检测、15~20周末的唐氏筛查、24~28周的糖尿病筛查等必不可少,36周及36周以上的孕妇需要定时做产前检查。”

崔世红介绍,对于已经入院观察或者待产的孕产妇,医院对全部入院的孕产妇做预检检查,通过检查,会将孕产妇分为三类进行管理,避免交叉感染。

“孕产妇平时在家的时候要做好胎动的监测和血压的监测,出现异常及时就诊。平时孕产妇要保持好的心情适当运动,劳逸结合,生活规律。”崔世红说。

老年群体:养老机构封闭管理 确保“零出入、零接触”

目前,我省有3314家养老机构,养育有儿童的福利机构79家。春节期间,除部分老年人回家过年之外,仍有留院老人12.5万人、儿童4600多人。截至2月14日,未报告发现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为了做好这部分人群的防控工作,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令武说:“全省所有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养老机构暂停接收新入住老年人、亲属探视、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儿童福利机构暂停外来人员参观、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确保老人和儿童‘零出入、零接触’。”

孟令武介绍,“养老机构实行分餐制,多数机构送餐到老人房间;制定应急预案,与医疗机构紧密衔接,建立合作关系,确保老人患病能够及时送医。儿童福利机构在院内设立了隔离区和专用通道,严控人员和物品交叉流动。”

同时,针对老年人春节期间不能和亲属见面,养老机构帮助老人利用视频、电话等方式与亲属联系沟通,加强心理疏导,缓解老人焦虑情绪。儿童福利机构也组织开展了对儿童和工作人员的心理辅导,舒缓紧张情绪;并通过收集信息、实地督查、电话抽查等不同方式,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老人一旦感染上新冠肺炎,症状往往比较严重,而且还有治疗困难、愈后较差、死亡率高等特点。“除了远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老人在生活中要做好健康管理和心理调节,有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的,一定按时服药;多吃优质蛋白如蛋、奶、白肉类,充分摄入丰富的维生素(各类蔬菜),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科主任黄改荣说,家人要帮助老年人认识新冠肺炎的临床特点、传播途径和预防方式,取得老年人的配合,才能更有效地保护老年人。

儿童群体:可适当进行户外活动 四类疫苗需及时接种

在家“宅”了近一个月,很多孩子都待不住了,嚷着要出去玩。对此,河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成怡冰表示:“在发生疫情传播的社区,最好还是不要外出。在未发生传播疫情的社区,家长给孩子戴好口罩和手套,选择空旷、通风、人少的地方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也是可以的。”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一旦孩子出现发烧,首先要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以及发热对孩子日常生活的影响。“如果孩子精神好,能吃能玩,可暂时在家对症处理;如果孩子精神萎靡,不活泼,或出现持续高热不退、频咳等,要及时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

疫情期间,孩子是否接种疫苗要根据不同的疫苗类型、居住社区的情况、孩子的身体状况而定。“新生儿首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应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在助产机构及时接种。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新生儿的第2剂和第3剂乙肝疫苗,以及用于暴露后免疫的疫苗,如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疫苗,应及时进行接种。”成怡冰说,若所在社区发生社区传播疫情,可暂停除上述4种疫苗以外的其他疫苗接种,注意疫情结束后尽早补种。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