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南阳对“三院一站”进行家庭式看护

时间:2020-02-1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刁良梓 通讯员 赵晓颖 王磊

  2月14日,西峡县丹水镇敬老院院长李石头说:“我们敬老院实行封闭管理,老人们在这里不愁吃不愁穿,我们另外还想了很多办法,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大家庭的温暖。”

  乐如家老年公寓入住的老人张荣增则说:“俺们今年虽没回家过年,但每天可以通过视频与家人聊天,一点儿也不觉得闷。”

  目前,南阳全市共有养老院117个,入住老人5265人;敬老院213个,入住特困供养对象8555人;福利院(中心)14个,服务对象987人;救助站11个,在站270余人。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这部分困难群体是最需要关心爱护和帮助的群体,南阳市民政系统对“三院一站”实行家庭式看护。

  南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强说,除了对“三院一站”封闭管理,人员每天体检,建立“零报告”制度外,我们还要求做好食物储备,主粮储备平均满足一个月需求,合理安排伙食,每周制定食谱;动员敬老院发挥院内菜园优势,多数实现蔬菜自给;各养老机构原则上谢绝入院探视,鼓励老人及其家人采用视频的形式沟通交流,让老人舒心过好每一天。

  据了解,为保障散居困难群众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南阳市民政局安排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乡镇包村干部、村(居)干部、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分片包干,对辖区内因孤寡、重残、特困等原因不便外出的困难群众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共有2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900多人也主动请缨,涌动在南阳城乡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