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经济广播】严防死守不放松 悉心照料显温情

时间:2020-02-21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严防死守不放松 悉心照料显温情

自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郑州市二七区民政局认真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统一部署,怀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敬畏之心,积极投入到夜以继日的奋战中。严查封闭隔离,严密排查检测,严盯消毒保洁,严令下发通报,扎实有效做好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供养老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机构封闭管理一步到位——不留情

从1月25日起,二七区民政局对全区所有入住老年人的养老机构实施临时性封闭管理,严格执行“五个暂停”:暂停来访探视、暂停入院咨询接待业务、暂停接收新入住老年人、暂停院内集中活动、暂停外出自理老年人返院入住。1月29日,在养老服务中心同志排查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时,发现二七区爱馨阳光城老年公寓私自接收了3名回老家过年又返院的老人。二七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第一时间便赶往现场进行再次核实,当即要求爱馨阳光城老年公寓启动应急预案,将3名老人先隔离观察,并紧急向上级汇报。在现场,他向爱馨阳光城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仔细分析当前局势下封闭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处置不当引起恶劣影响的严重性,并积极与老人家属进行多次磋商,恳求理解支持。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1月30日,1名老人(驻马店回郑)被家属接回家中。其余2名老人,在1月31日均被家属接走。

战“疫”物资紧急驰援——送温情

全区共有15个养老服务机构,731名服务对象,210名工作人员,由于养老服务机构人口密度大,居住人群特殊,养老服务中心同志们在排查时,发现部分养老机构防控物资紧缺,尤其缺少消毒液和口罩,许多工作人员都还没有足量防护用品,养老服务中心主任立即将此现象上报局属领导。当天下午,区民政局局长王琳亲自带队将医疗物资发放到各养老机构,截至目前,无一确诊病例。自2月3日起,累计向各养老服务机构分发3800斤消毒液和酒精、700个口罩、150双橡胶手套和近10吨的时令蔬菜。每到一处,局长王琳都要嘱咐养老机构负责人:“要合理安排物资使用,绝不可肆意浪费,目前正是物资短缺的时候,也是疫情高发峰时期,要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措施,定时给老人房间消毒、给老人量体温,暂时杜绝家属及外来人员出入养老机构,避免老人交叉感染等。”

工作人员悉心照顾——暖人心

“请领导放心,保证让老人在杏苑吃好住好,开开心心!”孝之源杏苑颐养安居中心护理人员李玉萍缓缓说道。自1月25日疫情防控工作开始,李玉萍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坚守岗位。她每天都会给杏苑的老人测量体温,协同他们锻炼身体,并做好每日的房间消毒、通风等工作,定时给老人理发洗澡。对春节离开杏苑回家过年的老人还经常嘘寒问暖,告知家属老人平日里的喜好。每次在家属群里发布老人在杏苑的生活照片及视频时,都会引起掌声一片。大年初一,杏苑颐养安居中心厨师请假回家看望生病的家人,后因疫情管控不能返岗,在此期间李玉萍又主动承担起厨房事务,截止目前一直独自为老人和员工做饭,工作中即使手部受伤仍旧坚持工作,每次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询问起老人情况时,她都会说:“放心吧,好着呢,我会一直在。有情况,第一时间报告!”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