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一点一滴都是爱

时间:2020-02-21 来源:中国社会报

王兴中

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河南省新乡市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热心志愿者,倾心为疫情防控工作跑前忙后。目前,全市共招募志愿者1万余名,协助社区织密了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为居民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人工复读机”

“您从哪里来,在哪里居住的,最近有去过湖北或与湖北人接触过吗?”这句话成了李嵩山近期使用的高频语句。家住中北社区的李嵩山在郑州读大学,随着疫情发展,他看到小区内一夜之间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出门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集”宣传标语,大院门口日夜有人在值守检查。“我看到他们忙碌的样子,很想做些事情帮他们分担一下,也能帮助我身边的人多提高防范意识。”为此,他主动报名当了一名志愿者,“没有觉得很辛苦,内心很充实,和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觉很好。”

“小小三轮车成了好帮手”

家住飞机场社区中原一分厂的王宝玉是社区的红人,平日里就经常参加志愿活动,这次志愿者招募他更是早早报了名。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小区门岗设置疫情检测点工作,落实好对出入人员一检二问三测四登记的工作制度,检查口罩是否佩戴规范、询问近期出行情况、测量当前体温、登记留存居民信息。面对在外居住的子女来给独居的老人送生活用品时,为控制好人员出入,王宝玉小小的三轮车便派上了大大的用场,“不好意思,我们现在实行严格管控,疫情期间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外来人员不让入内,我帮您给老人家送过去吧。”

“不能少了咱当兵的人”

付瑞山是一名退役军人,“防疫战斗,我不能缺席!”连续奋战了几天的他虽然身体上非常疲惫,但是精神上却异常饱满。以前从未跟社区打过交道的他,这次感慨万分,“只有真实参与了,才能体会到基层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小区是我家,防护靠大家,此次战斗只要大家团结一心,我相信一定会早日取得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