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许昌福利院呵护职工心理健康

时间:2020-02-21 来源:中国社会报

自1月29日河南省许昌市社会福利院开始封闭式服务管理以来,院内81名干部职工加入到抗“疫”队伍。为了防止职工在特殊环境下出现心理问题,福利院展开职工心理健康服务。

由于疫情期间福利院是所有部门人员融合在一起,实行院内三班倒工作制度,部门与部门之间有着专业操作上的差异,对工作的陌生、思家之情、全封闭管理带来的不便,对部分干部职工的心境和情绪产生了一定影响。为此,主动请缨留院参与封闭式管理的许昌市阳光天使心理咨询中心常驻咨询师田老师,为7名中层管理人员针对性地制定了以“相亲相爱一家人”为主题的系列团建心理沙龙,每周两次共五期,以强化团队向心力及团队默契感,增强参与成员间的互信为基础,提升相互合作的意识。

针对有心理情绪障碍的职工,田老师开展了个案疏导。她在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后,每天都到工作一线,观察职工的工作状态,主动发现有负面情绪的职工,积极与他们沟通,及时介入心理疏导或心理干预并建立职工心理咨询档案,并就在封闭工作状况下如何和自己的孩子视频聊天、如何跟家人报平安,给他们提建议。在中层心理沙龙和个案疏导之外,田老师还为全院职工设计了以部门为单位的单次团建活动,以增进职工团结,共抗疫情。(张君敏)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