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5000余名社工线上线下同抗疫

时间:2020-02-21 来源:中国社会报

吴艳君   姚 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河南省民政厅的紧急动员部署下,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立足专业优势,线上线下组合发力,筑强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和心理堡垒,奏响了合力战“疫”的最强音。

心理援助上线:疫情不除  我们不退

1月25日,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招募专业社工提供肺炎防治支持性志愿服务活动,陆续汇集高校老师、一线社工、心理咨询师、医学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268人,在省内率先建立起社工心理援助网络平台和社工志愿服务矩阵。截至2月17日,他们已经开展针对性培训8期1586人次,开展团体服务和医疗资源链接服务12次,为镇平县黑虎庙村联系口罩和消毒液,为南阳市社会福利院募集防控物资。不仅如此,他们还创立心理咨询、志愿培训、社工服务、法律咨询、热线链接等5个新平台,吸引326名志愿者参与到抗击疫情中来。

郑州市多家社工机构相继开通“居家隔离后援群” “抗击疫情志愿工作群” “温暖就在身边社工服务群”等网络平台,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为隔离在家的居民、抗击疫情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心理支持和情绪疏导。

福利院社工:你平安  我心安

面对疫情,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的社工积极收集、整理信息,通过微信、电话、视频跟院外寄养家长、院内类家庭家长联系,教他们正确佩戴口罩、使用酒精消毒。他们带着医疗物资,奔赴全市各个小区,给院外寄养儿童、家长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围绕封闭管理期间职工和儿童的心理压力和单调生活,社工们和特教老师组成团队,为院内职工和儿童策划减压活动和情感支持活动;手机、办公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微信随时在线,倾听职工需求,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心理支持。社工们还不断挖掘抗“疫”攻坚战中充满正能量的故事予以分享,提升了职工们的凝聚力。

党员社工有力量:温暖坚守,硬核防疫

大年初一早上8点,共产党员、郑州市金水区恩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贺娜准时到达城管办,和工作人员一起逐个排查辖区酒店、宾馆,统计数据;检查各楼院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的配备落实情况;带领专业人员对全辖区无主管楼院逐个进行杀毒灭菌作业,不留死角。近20公里的上班路程,贺娜每天“迎着月亮到单位,看着月亮进家门”。“作为一名党员‘老社工’,现在正是给新社工们做表率的时候!” 贺娜说。

在郑州市郑东新区,馨悦苑社区、天时路社区、绿地社区等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全员返岗,在疫情防控检查站执勤。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居家观察人员配送爱心蔬菜、代扔家庭垃圾,关注其情绪状态,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

现如今,全省200多家社工机构,5000余名社工响应省民政厅号召,积极为社会大众提供疫情科普、线上心理援助、弱势群体救助等服务,成为全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