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中原战『疫』社区显神通

时间:2020-02-21 来源:中国社会报

孙彦川 

截至2月12日,三门峡市确诊病例为7人;濮阳市确诊病例为13人。

在距武汉也就100分钟高铁车程的许昌市、漯河市,确诊病例分别为34人和33人。

经过20多天艰苦努力,在人口全国第一、劳务输出大省的河南,绝大多数地市较好地防控住了新冠肺炎疫情。河南在疫情防控中,具体采取了怎样的实招、硬招?

社区摆出“罗汉阵”

1月25日,大年初一,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河南各地,普遍以社区防控为主,实施网格化、地毯式、封闭式管理,实施立体化宣传,省委书记、省长等主要领导随即奔赴各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为什么河南省摆出少林罗汉阵的大阵仗严防疫情?信阳和南阳两市毗邻湖北省,仅南阳市就有366个自然村与湖北省接壤。截至2月11日,春节期间共有98544人从湖北返回信阳。此外,郑州、驻马店等地市,也有数以万计的人春节从武汉返乡。

“您最近接触过武汉回来的人吗?”河南省濮阳市新区东方社区主任薛瑞珍和同事们,自1月23日开始进行地毯式入户摸底排查,将详细信息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并通过党员志愿岗、群众服务岗和物业信息查漏补缺,利用楼栋业主群等平台做宣传和监督,让重点疫区人员不返乡或返乡后严格隔离。薛瑞珍每天暴露在一线,本该全家团圆的春节,她却只好把孩子寄送到亲戚家,自己住在社区。

2月5日,濮阳市所有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濮阳市区、濮阳县和清丰县,每家只给发一个进出社区的通行证,每次外出时间限制在一小时内。得益于严密的管控,截至2月11日,濮阳全市的确诊病例为13例。

三门峡市民政局和市委组织部联合,全面加强了对老旧小区疫情防控的管理。截至2月11日,该市的确诊病例为7人。

在乘高铁到武汉只需一个小时、人口800多万的驻马店市,管控措施不断升级,驿城区每家每5天才允许有一人出一次社区购物,药店之外的商店全部停业,私家车不许上路。

河南省民政厅对口帮扶的柘城县双庙村,体弱的病号村民有300多位,一旦出现疫情,后果不堪设想,厅长鲍常勇对此格外关注。省厅驻村工作队的张贵山和郭军带领党员干部通过严密排查,精准掌握了43名从武汉返乡村民的信息,严格监管、检测体温,给村民吃了定心丸。截至发稿,双庙村安然无恙。

社区干部有十八般武艺

面对疫情,居民显然应该尽量少出门、彻底取消聚会。然而,由于正值春节,河南有一些居民心存侥幸,非得去见一见至爱亲朋;有的是沉溺于聚众打牌、饮酒,管不住自己;还有少数人理解不了封闭管理和自我隔离的必要性,总是想出去逛逛,其中尤以体弱的老人居多。如果不做好宣传,社区干部即便24小时盯着,也做不好防控。为了让宣传入耳入心,河南省的广大社区干部可谓用尽了浑身解数。

“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面到处走,该吃吃,该喝喝,就在家里待半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商丘市民权县人和镇张庄村七十多岁的退休教师杜远学编写了朗朗上口的防疫顺口溜。村干部在微信朋友圈予以转发后,赢得了众多村民转发和好评。

焦作市东方红街道利用各楼院、道路的宣传阵地,张贴《给湖北返豫、湖北来豫同胞的一封公开信》2000余份,向辖区居民发放有关新冠肺炎的宣传单1.5万余份。

“疫区返乡早登记,父老乡亲感谢你!”焦作、开封一些城乡社区的干部纷纷摇身变成了“文案大师”。虽然有些条幅上的逆耳忠言似乎难登大雅之堂,但它们又像风靡河南的胡辣汤一样,打开了不少人的“心窍”。

“你真不怕死吗,跑去聚堆儿!”辉县市大战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平的“暴躁喊话”被传到网上之后,意外成为网红。虽然他爆了粗口,但这“当头一棒”却敲醒了网络另一端无数的糊涂虫。

洛阳市新安县城关镇省庄社区的无人机喊话同样受到热捧,并因其安全、新颖的特点,引发大批效仿者。

从1月23日到2月9日,18天的时间里,薛瑞珍接打电话2000多个。最近,她手机上的微信群也增加了几十个,主要有防控值班群、防控工作群、重点关注对象群……

长葛市的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抖音等新媒体,以及张贴宣传条幅、制作电子屏、张贴公告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及疫情防控常识,以消除居民的恐慌心理。

万众齐练“截疫道”

参与交通站点检查疏导、防疫知识宣传、特困群体帮扶……河南省文明办和省民政厅于1月底相继发布倡议书和动员公告,一批批志愿者迅速壮大了防控力量。

1月28日,郑州市成立了“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支队,16个开发区、县(市)区连夜组建了志愿服务大队,全市陆续建立街道、乡镇志愿服务分队238个,社区(村)等志愿服务队3443个,四级指挥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月9日10时,全市共招募志愿者156023名,其中党员志愿者94084名,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4093719个小时。

焦作市山阳区广场社区建安小区在党群议事会主任程银萍的带领下,30多名党员群众自发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对小区居民逐户摸排走访,对楼道、电梯、道路定时消毒,保证小区安全。他们在防控监测点,不分昼夜对出入小区车辆、人员严格检查登记。该社区80岁的老党员郑兰菊专门来到社区捐赠现金500元,辖区热心居民也纷纷将医用酒精、口罩、护目镜、米面等物资送到监测点。

永城市雷锋志愿者协会购买了2万余只医疗防护口罩,组织志愿者在市内各个辖区的执勤点、乡村卡点等地免费发放,为广大一线人员解决了燃眉之急。

参与防疫物资生产、开展心理健康咨询、为隔离家庭送生活必需品……志愿者参与服务的领域,还在不断拓展。武术中有不拘于形式、凌厉无比的截拳道,而河南数以百万计的志愿者,此次同仇敌忾,共同打出了将疫情化解于无形的“截疫道”。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