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社区疫情防控要“硬核” 不要“硬来”

时间:2020-02-26 来源:

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民政部门在抓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增强防控力量?2月25日下午4时,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东海回答记者提问。

高东海介绍,城乡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基础。我省现有5.19万个城乡社区组织,共有经选举产生的城乡社区工作者29.7万人,平均每个村(社区)有5-6人。

疫情发生后,民政部门在指导和推动城乡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方面,主要做了4方面工作。

【做法1】发挥城乡社区组织优势,减少城乡社区人员聚集

为切实发挥城乡社区组织优势,省民政厅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指导城乡社区组织认真落实落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各项防控措施,减少城乡社区人员聚集,加强出入管理和各类活动管理,完善社区服务,协助政府部门做好健康检测、隔离病例管理、防疫防控宣传教育等工作,较好实现了“村保乡、乡保县、小区保社区、社区保城区”的防控目标。

【做法2】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全省参与疫情防控的社会组织共计3532家

省民政厅指导城乡社区组织加强与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联动协同,向全省社会组织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大家发挥自身优势,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目前全省参与疫情防控的社会组织共计3532家,直接参与提供服务的718家。开展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团体800多个,累计发布有关服务项目2000多个,在线招募志愿者5万余人,服务时长累计48万多小时,全省参与疫情防控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00多家,为隔离人员和弱势群体提供了专业的疫情知识宣传、生活帮扶、心理安抚等服务。

【做法3】对各种以防疫为名过度防控、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及时叫停

指导城乡社区在党组织领导下,依法有序做好防控和服务群众工作,对各种以防疫为名过度防控、层层加码,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及时叫停、纠偏;指导城乡社区坚持科学防控,分区分级落实相应疫情防控措施,努力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度、个性化。同时,加强情绪疏导,主动回应社区居民普遍关心的共性问题;加大对城乡社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各类民政服务对象的照护力度,加强对社区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的关怀慰问工作,妥善解决其生活困难。

【做法4】为社区工作者减负担、提待遇

2月21日,省民政厅与省卫健委联合下发通知,对做好社区工作者关爱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减轻负担,利用社区扫码等信息化手段助力社区防控,最大限度压减不必要的材料报表;二是加强防护,按时足量保障社区防控器材器具,维护城乡社区工作者人身安全;三是提高待遇,鼓励各地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采取适当发放补贴、办理专属保险等形式,关心、支持一线社区工作者;四是表彰关怀,对社区干部因疫情防控牺牲的,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请求给予表彰,并做好家属慰问关怀等工作。(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段伟朵 摄影 吴国强)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