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及时安排部署
“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27 来源:

2月26日上午,民政部召开的全国民政“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河南省民政厅立即召开全省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省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英照主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令武讲话。

孟令武副厅长强调,一是必须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形势。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靠前指挥,一抓到底。要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督促指导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承担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二是继续实施严格的出入管理。全面开展所辖区域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服务对象情况、工作人员出入管理和返岗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老人生病就医措施等情况摸底排查,不能出现空白点,不能遗留一家机构。特别要关注工作人员出入管理和返岗措施落实情况。特别要关注民办养老机构。一定要吸取全国其它地方监狱和养老机构发生聚焦性疫情的教训,严格工作人员出入管理,有条件的机构尽量安排工作人员在机构内分散居住。三是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防护措施。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要继续按照《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和《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等要求,落实消毒、量体温、分餐等个人防护要求。 四是主动融入当地联防联控机制。这次会议后,各级民政部门要将此次会议精神向当地政府和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汇报,将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防控工作纳入当地联防联控统筹考虑工作内容,争取将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当地疫情排查、物资调配、转移隔离、集中救治等工作整体部署,纳入所在社区疫情防控重点管理,对防控能力薄弱的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给予支持和倾斜,帮助解决部分防护物资缺乏问题。五是持续抓紧抓实督促指导。各地民政部门要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通过微信指导、电话提醒、交流经验、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对辖区每家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进行政策培训,全面摸排,使每一家机构都能克服麻痹心理,做到政策要求应知应会,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出入管理严格执行,出现意外情况能够应急处理。六是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各级民政部门要提高政治敏锐性,抓好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群众的集中诉求。

最后,尚英照副厅长进一步强调,会后各地要迅速传达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本领,推进工作落实。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儿童福利处全体人员,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含设有儿童部的社会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