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民政局认真做好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28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疫情暴发以来,焦作市民政局聚焦“一老一小”弱势群体,扎实做好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封闭管理制度。对全市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人员出入管理和返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老人、儿童生病就医措施等情况进行细致排查,不出现空白点,不遗留一家机构。对直接接触老人和儿童的一线工作人员一律安排在机构内居住。对于所需生活物资实行定点采购、送货上门的形式保障生活需求。对于春节后需返岗工作人员,在已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居住地或者具备条件的机构内,单独隔离观察满14天无异常,在取得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开具的健康证明后,才能返回工作岗位。

二是精准落实疫情防护措施。认真落实消毒、量体温、分餐等个人防护要求。密切关注留院老年人、儿童的健康状况,对老年人、儿童发生疾病的,按照有关要求分类指导就医。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内均需设置隔离观察室,一旦出现新冠肺炎可疑症状,立即执行隔离观察,并第一时间送医学隔离观察点观察,不在机构内滞留。

三是主动融入联防联控机制。将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当地联防联控机制统筹考虑,将养老、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当地疫情排查、物资调配、转移隔离、集中救治等工作整体部署,纳入所在社区疫情防控重点管理,对防控能力薄弱养老、儿童机构给予支持和倾斜,帮助解决部分防护物资缺乏问题。目前,市民政局共为市福利院、儿童福利院解决口罩10000个,有效缓解了一线人员物资匮乏的问题。

四是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针对养老院、儿童福利机构属密集场所,人员容易聚集的问题,组织人员对机构内部开展安全生产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做好问题销号。严把食品入口关,采购新鲜蔬菜和肉、蛋等副食品,做好食品留样,杜绝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