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民政局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时间:2020-02-28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商丘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积极做好分散供养老人、孤儿等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对因疫情感染隔离导致家庭困难的儿童及亲属,优化简化工作程序,及时提供办理低保、临时救助等服务帮助,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对散居特困对象区分不同情形,分类做好临时照料服务,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境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密切联系村(居)民委员会加强走访探视,提供必要生活帮助和心理疏导;及时发放各类救助资金,督促各县(区)在提高救助标准、足额发放第一季度救助资金的基础上,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按时足额发放价格补贴,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会随着物价上涨而降低。市民政局已提前下拨各类救助资金4.7亿元,1月份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补贴1475万元。

二是强化民政服务机构封闭式管理,确保集中供养对象生命财产安全。对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继续实行封闭管理,持续做好日常体温检测、环境消杀、食品安全等工作,疫情不结束不接收新入住和返院人员,对不能自理确需返院人员或工作人员,必须按照规范隔离观察满14天后,才能返回集中生活区或工作岗位。

三是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检查新入站的受助人员身体状况、测量人体温度,未经身体检视一律不得入站受助,入站后暂予安排在观察室或独立区域接受观察,无相关症状或其他特殊情况的,才可转入相关救助分区安排居住。从123日起,市救助站共计救助各类临时遇困人员43人;累计出动巡查车辆59台次,劝导流浪乞讨人员32人次;137名滞留人员无一疫情异常情况。

四是加强对民政服务机构督导检查。通过收集信息、实地督查、电话抽查等不同方式,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防控工作和各项救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赵刘尊